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不動就昏倒 小心「先天長QT 症候群」

2020/10/01 05:30

▲戴以信醫師指出「先天長QT症候群」心電圖中的QT波段,明顯延長大於450毫秒(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13歲的小正(化名)很少生病,去年底1週內2次無預警暈倒,雖然1分鐘後就醒來,也無後遺症,家長仍警覺帶他就醫,心電圖檢查發現QT波段延長,基因檢測後確診罹患「先天長QT症候群」,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隨時會無預警暈厥,甚至休克猝死,服用心律不整藥物後,有10個月未再暈倒。

致命性心律不整 恐無預警休克猝死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心臟科醫師戴以信表示,QT代表心臟肌肉收縮到完全放鬆所花的時間,心電圖中的QT波段會明顯延長大於450毫秒,先天長QT症候群是先天性心律不整疾病,盛行率為萬分之4,主因是家族遺傳,為基因缺陷導致無法控制心臟電流,使用基因篩檢可確診分型,多半沒有任何症狀,僅有反覆突發性的暈厥。

先天長QT症候群的患者,QT波延長,平常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可能在運動,或受到巨大聲音刺激(如電話鈴聲或鞭炮),甚至睡眠時,誘發致命性心律不整,如心室頻脈或纖維震顫引起暈厥,甚至死亡。

戴以信說,一旦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引起暈厥,倘若無法立刻取得體外電擊器(AED),將錯失救命良機,即便盡力救活也可能造成大腦永久損傷,因此先天長QT症候群患者確診後,會依病患個別情形,評估將來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的機率。有人可先口服心律不整的藥物乙型阻斷劑,如果仍無法有效控制,仍會反覆暈厥,就建議植入體內去顫器,主動偵測到不正常心律,施以電擊救命。

戴以信提醒,兒童如果出現無預警的暈厥,家族也發生過不明原因暈倒及猝死,建議就醫檢查,一旦確診,也建議家長接受篩檢,預防憾事發生。

▲「先天長QT症候群」患者可能會因巨大聲響刺激,誘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