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友勿輕忽小傷口 壞死性筋膜炎恐要命

2020/08/04 05:30

▲醫師說,壞死性筋膜炎好發於糖尿病、肝硬化、或長期須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民眾。(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有肝硬化病史的58歲黃先生與家人到海水浴場遊玩,腳踢到尖銳石頭擦傷破皮,沒想到返家途中腿部腫痛,甚至出現發燒、意識模糊,送醫診斷為海洋弧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醫院安排整形外科進行清創手術及抗生素治療,住院1個月後才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洪伯斌表示,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能抵擋病菌入侵體內,如果遭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將導致皮膚發炎,侵犯到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嚴重可能會在短時間內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

壞死性筋膜炎是細菌侵犯至深層筋膜,沿著筋膜與皮下組織間隙快速擴散,其中的小血管會因發炎栓塞,導致組織缺血壞死,尤其下肢最常見,好發於糖尿病、肝硬化或長期須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由於抵抗力較弱,遭感染後易引發敗血症或菌血症,雖立即送醫治療,致死率仍高達24%至34%。

洪伯斌指出,壞死性筋膜炎的病程變化極快,組織可在數小時內嚴重壞死,若出現如發燒、畏寒、患部紅腫熱痛等疑似感染症狀,必須儘快就醫。治療方面,可由外科醫師執行清創手術,切除壞死組織阻斷發炎反應,同時輔以抗生素治療猛爆性的感染症。

洪伯斌提醒,除在海水浴場容易感染,食用未烹煮完全的帶殼海鮮及魚類或遭其刺傷,也可能感染,好發族群或罹患慢性病者,應考量自身抵抗力,避免暴露在細菌易孳生的危險場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