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嗅味覺異常」竟未列病徵 聯檢疏漏「疫」發難收/艦指部9日發送防疫指導 隨艦醫官錯失回溯追蹤關鍵期

2020/04/23 05:30

「嗅味覺異常」通報出包

〔記者涂鉅旻、林惠琴、簡惠茹/綜合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28名官兵、軍校生確診武漢肺炎,負責把關官兵離艦最後防線的聯合檢查小組,責任歸屬受外界關注。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在立院答詢時坦承,4月14日登艦的聯檢小組,由海軍艦指部、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組成,無軍醫局與疾管署人員參與,官兵入境健康聲明也漏掉「嗅味覺異常」病徵。

海軍敦睦艦隊日前返抵國門,參謀總長黃曙光主持結訓典禮,隨後就爆出群聚感染風波。(軍聞社資料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強調,4月3日已通函醫界,武漢肺炎有新增嗅覺或味覺異常症狀。

但根據國防部調查報告,國防部當日知悉消息,直至6日還在「持續宣導」,海軍司令部翌日轉發防疫管控指導給艦指部,內含「乾咳、腹瀉、嗅味覺異常」等武漢肺炎徵候,艦指部九日發送包裹式電郵,透過軍網傳給敦睦艦隊。該日也是敦睦艦隊返抵國門之時,隨艦醫官錯失回溯追蹤的關鍵期。

陳時中盼軍方實質檢疫更確實

針對當初敦睦艦隊下船前的聯合檢疫紀錄,陳時中昨也質疑,太過著重14天前狀況,但這期間可能還有變化。細究國防部所稱依循漁船檢疫規定,下船前也應檢疫「無疑似症狀」,才能免除原船檢疫14天讓人員下來,未來希望實質檢疫可以做得更確實。

陳時中表示,台灣有幾個案例都過了集中檢疫期才有症狀採檢,因症狀一直在變,解隔離前還要詢問一次,有相關症狀就會採檢,把防線做得更好。

聯檢無軍醫局、疾管署人員參與

繼國防部前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包含「聯檢疫調欠嚴謹」等4大缺失後,立院外委會昨邀國防部、外交部、衛福部就磐石艦染疫案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追問此案缺失與尚未釋疑之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敦睦艦隊返國後,聯檢小組14日登艦的成員為何?梅家樹表示,海軍艦指部後勤副參謀長擔任組長,成員有幕僚軍官與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醫師。梅隨後亦坦承軍醫局與疾管署並未介入。

至於聯檢小組登艦,透過入境健康聲明書釐清官兵身體狀況,有無「嗅味覺異常」欄位?梅家樹表示,聲明書所列病徵包含發燒、咳嗽、呼吸急促,但確實無嗅味覺異常項目。

王定宇也質疑,敦睦艦隊確診官兵4月12日、13日就有嗅味覺異常症狀,艦指部為何未將此病徵納入最後把關工作?磐石艦支隊長接受電話質詢則坦言,艦上5人發燒,4人經軍醫評估認為僅是單純感冒。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臨床醫師要診斷武漢肺炎確實不容易,因為武漢肺炎表現症狀從輕微發燒、咳嗽到流鼻水,除了較特異的嗅味覺異常或喪失外,其他都很難做臨床鑑別診斷,必須經由檢測再作確認。

專家建議國防部對軍醫再教育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認為,軍醫也是醫學系畢業,基本能力沒有問題,癥結可能出在患者是否說明自己有嗅味覺異常情況,或可能因為在船上或其他因素,導致軍醫未及時掌握最新訊息,進而對武肺新症狀嗅味覺異常提高警覺,建議國防部對於軍醫的「再教育」或即時訊息傳遞上,應該適時調整規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