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段掃除+休息 揮別「年前焦慮症」

2020/01/04 05:30

▲緩解手腕、手肘痠痛。(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

▲下背伸展(記者許倬勛攝)

年節將至,家家戶戶免不了辦年貨、大掃除,但現代人生活忙碌,時間有限的情況下,不僅要忙於工作,還要花時間打理家裡,加上情緒緊繃,往往造成全身痠痛、失眠,不自覺患上「年前焦慮症」,讓許多人頭痛不已。

▲肩頸伸展(記者許倬勛攝)

掃1小時休10分鐘 舒緩肌肉

聯新國際醫院物理治療師許巽涵指出,年節大掃除導致的肌肉痠痛,多是短時間內執行大量工作,建議「化整為零」,提前小規模打掃,避免肌肉過度使用造成傷害;另外,每清潔1小時要休息10分鐘,讓肌肉舒緩放鬆一下,也可讓疲勞傷害發生機率下降。

因「年前焦慮」導致失眠的民眾,許巽涵建議可採用「腹式呼吸」放鬆,睡前平躺在床上,將雙手舒服地放在腹部,專注以鼻子呼吸、嘴巴吐氣,感受呼吸時的腹部起伏,循環10分鐘左右,可有效讓身心達到放鬆狀態。

聯新國際醫院肌力體能訓練師林建宏建議,肩頸、下背、手腕和手肘等部位痠痛者不妨做做伸展運動。

腹式呼吸+伸展運動 放鬆身心

◎肩頸伸展:持長棍、毛巾或彈力帶,保持軀幹筆直,肘關節微曲固定,兩臂向側上把木棍環繞過頭部至身體後方;略做停頓之後,緩緩放鬆,把木棍重新移返胸前,每次做10到15下;緩解動作可持毛巾代替,變化動作可以環繞式進行。

◎下背伸展:手腳平放於地面,臀部抬起來離地成拱橋狀,抬高腰部、胸部,大腿往上推移,注意肩關節、髖關節及膝蓋呈一直線,每次10下;注意髖關節、腰部的張力勿過大,腰部勿過度彎曲。

◎緩解手腕、手肘疼痛:用大拇指按壓手肘外側疼痛處,針對手腕伸腕肌群做垂直肌肉方向的按摩;將疼痛側手臂向前伸直,另一隻手握伸直的手掌向下壓,停留數秒,放鬆後再進行,重複10次。

動作要點為手肘往外翻,將手腕下壓,也可使用花生球、網球等按摩患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