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嚴重戽斗 正顎手術解決困擾

2019/12/10 05:30

▲小美天生戽斗(左),接受正顎手術後(右),才解除她多年痛苦,恢復自信。(照片提供/蔡孟君)

文/蔡孟君

25歲小美對於天生戽斗很自卑,雖然大家都安慰她,戽斗是福氣的象徵,但她對某些音總發不標準,或吃東西時,常咬到自己而感到很痛苦。

在朋友的介紹下,小美到口腔顎面外科接受正顎手術,終於解除她多年的痛苦,也恢復自信。

口腔顎面外科,屬於牙科下的一個次專科,多數人對此專科較陌生。簡單地說,口腔顎面專科醫師算是牙科中的外科醫師,經常進出手術室,並執行需要全身麻醉的顏面或口腔手術,常見的手術包含:口腔惡性腫瘤手術、顏面骨折創傷或正顎手術等。

對於正顎手術,多數人經常以為與個人的美容需求有關,事實上,需要接受正顎手術的病人,常見有嚴重戽斗、暴牙或患有呼吸中止症等問題,除了美觀的需要外,更因為顏面骨頭不端正,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例如:咀嚼困難可能造成病人的消化問題,進而導致吸收不好與營養不良,或是因為骨頭不端正影響咬合、發音等,而睡眠中止症的病人則會有睡眠品質欠佳的問題。

透過正顎手術重新為骨頭定位,可協助病人術後回歸應有的生活品質與自信。

手術年齡建議 青少年生長期後

接受正顎手術的年齡建議為青少年生長期後,約18至20歲之後,確定骨頭位置的發育已完成。手術前,也需接受口腔顎面專科醫師的評估,並於術後合併齒列矯正治療。

根據臨床經驗,術後通常都能幫助病人恢復自信,變得較開朗與健談,一掃過去在人際交往上的心理障礙。

正顎手術進行時,病人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4-6小時,術後的恢復期則需2週左右,在恢復期中,病人的飲食必須以流質或軟性食物為主,並在半年內避免吃較硬的食物,醫師也會在術後依病人狀況訂下定期追蹤的時間,如果狀況良好,3個月或半年再回診追蹤即可。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