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十字韌帶斷裂 運動員大殺手

2019/07/04 05:30

▲核磁共振檢查顯示,前十字韌帶正常(左)與斷裂(右)。(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膝蓋前十字韌帶受傷急性初期(圖左),出現明顯紅腫情形。 (記者王俊忠翻攝)

愛好運動的25歲黃先生,在一次激烈球賽中,嚴重扭傷左膝蓋,還聽到啪一聲,休養兩週後,膝蓋仍疼痛腫脹,無法完全伸直,就醫確認是膝蓋內前十字韌帶斷裂,接受自體韌帶移植手術,以及復健治療後,恢復情形良好,已回運動場上,重拾熱愛的運動。

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官法全指出,前十字韌帶被稱為運動員的命脈,主要功能為穩定膝關節。通常是在跳起、落下著地時不穩,加上扭轉的力量導致受傷。

受傷急性期患者會感覺關節血腫,可先冰敷休息,但之後患者常會覺得走路、上下樓梯時「軟腳」、膝蓋空空的沒力氣,活動後,膝蓋容易腫起來積水,稍微運動覺得膝蓋不穩定,好像快扭到一樣。

若完全斷裂 需移植韌帶重建

官法全提醒,若有這類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檢查,如果檢查確認韌帶有受損,但是不完全斷裂,可考慮物理治療與增生治療;但若韌帶是完全斷裂,因為關節內韌帶無法再生,須評估是否接受重建手術。

至於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可採用自體韌帶移植,或是異體韌帶移植。其中自體移植是國內最廣泛使用的手術,成功率高,缺點是要犧牲正常組織,手術時間長、傷口略大;異體韌帶移植是使用他人捐贈的韌帶,歐美國家較流行,最大好處是不需犧牲自己健康韌帶或肌腱。

運動前熱身戴護膝 以防受傷

一般手術後的前6週需撐枴杖、穿護膝,持續接受物理治療與復健,約3個月後可以工作,6個月能快走,9個月後就能恢復正常運動。

醫師提醒,運動前一定要做好足夠的肌肉訓練、充分熱身及穿戴護膝,儘量避免跳躍、撞擊等危險動作,以預防十字韌帶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