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眼歪、嘴斜 原來是顏面神經麻痺

2018/11/13 06:00

▲賴卉蓮醫師(右)看診中;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天啊!我中風了嗎?」30多歲的林小姐日前突然發現自己半邊臉癱掉,且眼歪、嘴斜、流口水,擔心自己可能中風了,嚇得趕緊就醫。

好發秋冬季節交替之際

相關檢查後,排除中風的可能性,原來她罹患易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出現的顏面神經麻痺,還好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在台灣,平均每十萬人中,就有15至40個顏面神經麻痺病例,從小孩到老人都可能發生,並無性別、年齡的差別,且以春、秋兩季最多。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兩種,「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中風、腦腫瘤或是頭部外傷等腦部傷患引起,臨床症狀為單側歪嘴而眉眼不受影響,並伴隨單側肢體麻木無力的情形。

「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推測可能是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或生活壓力等原因引起,臨床症狀為單側面癱、歪嘴、眼睛無法閉合、無法皺眉等症狀。

林小姐症狀便屬於「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加上從事房仲工作,經常因業績等壓力睡不好,發病前幾天就覺得嘴巴好像歪歪的,之後連看東西也模糊,有時還會流口水,最後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

醫師以針灸搭配藥物的中西醫合併方式為林小姐調理、醫治後,目前逐漸恢復健康。

賴卉蓮表示,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的病友,因個人體質、病情等因素不同,恢復時間也不一,但臨床經驗是平均3個月內會好轉,並提醒民眾勿熬夜,平時在家也可自行做臉部按摩,或透過做鬼臉、吹口哨等方式,刺激臉部血液循環及肌肉張力,達到自我照護、保健的效果,進而遠離該病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