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童腳痛關節腫 當心「特異性關節炎」上身

2018/11/03 06:0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平常愛走路的小朋友突然吵著要大人抱,大人要警覺小朋友的腳是否出了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楊樹文)

兩歲的小麗從會走路就不愛讓大人抱,但最近很反常,走一小段路就要大人抱,而且常跟媽媽說腳痛。媽媽仔細觸摸她的雙腳,發現膝蓋及腳踝關節處有些紅腫,膝蓋無法伸直,在確定小麗不是跌倒碰撞受傷的疼痛後,憂心忡忡地帶她來就醫。

關節發炎逾4週 警訊

經過詳細檢查,小麗被診斷罹患了兒童特異性關節炎。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出現的症狀包括:關節疼痛、腫脹、發熱等。此關節發炎現象只要超過4個星期以上,都需懷疑是否為兒童特異性關節炎(JIA)。

兒童特異性關節炎除了關節發炎,在臨床上也有同時發生眼睛發炎(虹膜睫狀體炎)的個案,如未注意眼睛的檢查及立即治療,恐有眼盲的風險。

須慎防同步眼睛病變

眼睛的發炎(虹膜睫狀體炎)是針對眼睛異常的自體免疫反應所致,但還不知道其確切的機轉。關節炎引起眼睛病變的原因並不清楚,但重要的是關節炎和虹膜睫狀體炎可以是獨立的過程,所以即使關節炎已經緩解,也要定期進行裂隙燈檢查,因為虹膜睫狀體炎是沒有症狀的,延誤診斷可能導致視覺障礙。

小麗很幸運,經檢查,她的兒童特異性關節炎沒有發生眼睛的病變,在口服免疫調整藥物及類固醇治療3個月後,申請到健保專案的藥物─皮下注射的生物製劑,針劑藥物治療一年後,小麗已恢復之前愛走路、好動的模樣,也可以在草地上快樂地跑跑跳跳。

不過,小麗仍須到醫院持續追蹤治療,而且也需定期眼睛檢查,以提早發現是否有眼睛的病變。

對於兒童關節痛,家長千萬不要以為是生長痛或是跌倒碰撞,甚至認為是運動過度的疼痛;要特別注意的是,生長痛很少波及關節部位,若是關節炎不及早有效治療,可能長短腳,甚至導致骨骼、肌肉及關節的進一步受損。

家長留意 莫當生長痛

提醒家長,若是小朋友抱怨疼痛的部位有牽涉到關節處,且疼痛部位局部有紅、腫、熱、壓痛感;走路會跛行,並且持續好幾天;疼痛伴隨發燒不退;或者有異常的疲倦、臉色蒼白,甚至體重下降,就要警覺到兒童特異性關節炎,必須儘快就醫。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