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喝糖飲、吃到飽 33歲男罹糖尿病

2018/06/30 06:00

▲吳先生跟著護理師做擴胸運動,提高胰島素分泌的敏感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吳先生愛喝糖飲、吃到飽,簡伯毅醫師強調高糖、高澱粉容易引發糖尿病。(記者蔡淑媛攝)

33歲的吳姓手機配件行老闆愛喝糖飲、吃甜食和吃到飽,115公斤的他,上個月突然瘦6公斤,又常口渴,一次猛灌2公升的奶茶後,突然頭暈、雙腿無力,就醫發現血糖飆破400mg/dl,已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且是中重度患者。

台新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簡伯毅指出,肥胖會造成胰島素作用差,血糖控制不好,加上吃到飽、喝糖飲和吃甜食,血糖會更高。當血糖高時又喝糖飲,會加速利尿,造成脫水,如果吳姓患者持續血壓飆高,嚴重會意識不清、嚴重脫水。

血糖飆到420mg/dl

簡伯毅說,吳姓患者就診時,血糖飆到420(正常100)、糖化血色素11(正常值6以下),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主要是肥胖讓他分泌胰島素的效果差,加上多碳水化合物飲食,使血糖飆高。除了給予降血糖藥物治療,當務之急是必須減重,他身高180公分,目標體重是70公斤。

吳姓患者說,妻子的外婆因糖尿病截肢、岳父也因糖尿病有視網膜病變,因此他透過營養師和個管師的協助,調整飲食,戒喝含糖飲料和蛋糕甜食,也開始走路和做體操減重,現在已經瘦6公斤。

營養師劉玲汝指出,一天成人熱量所需約1800大卡,一次「吃到飽」就超過,是熱量和糖份殺手,糖尿病患者應避免。如果要吃「吃到飽」建議先吃蔬菜墊胃、喝清湯,再來吃肉,但必須要瘦肉,澱粉類也要少吃,喝飲料要無糖。

劉玲汝建議糖尿病患飲食,一餐吃一碗飯、一碗菜、3指寬的去皮肉類,飯後2小時可吃比較不甜的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