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憂鬱症 愛跟完美主義交朋友

2017/03/02 06:00

▲若常覺得疲累、提不起勁,最好及早就醫,找出原因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段永章

小玲(化名)是公司的中階主管,這兩年來每天都覺得煩悶、低落,也常提不起勁,不時抱怨身體痠痛、疲勞。雖然可以維持工作,但同事們發現,她的專注力變差,工作表現不如以前,也失去過去的幹勁與活力。

某次會議結束後,小玲放聲大哭,同事都嚇壞了。當天她在同事陪伴下,接受了精神科診療,醫師告知她患有憂鬱症,而且已持續一段時間,屬於慢性持續型憂鬱症,需要接受治療。

多數人印象中的憂鬱症,通常是極度負面與憂鬱,退縮在自己的世界,無法工作、念書,甚至會有輕生的念頭與衝動。但憂鬱症的形式不只一種,以小玲所罹患的慢性持續型憂鬱症來說,仍有一定的患者可勉強維持工作,常讓人誤認沒有大礙,只是壓力太大,過一陣子自然就會好。

其實慢性持續型憂鬱症常被人忽視,多數患者也不知道自己罹患憂鬱症,反而四處尋求解除身體痠痛、疲勞的方法,沒能及早治療根本的憂鬱問題,甚至以喝酒、吸毒來麻痺內在所隱藏的憂鬱。

慢性持續型憂鬱症若沒有診療,可能演變為重度憂鬱症,導致更嚴重的身心失衡與失能。不少患者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即開始出現憂鬱或易怒情緒,但未能及早發現與處置,導致成年後演變成慢性持續型憂鬱症。

兒童或青春期就具有某些特質者,更容易在成年出現慢性持續型憂鬱症,包括完美主義性格、過度注重外表與體態的評價、衝動控制不良等。

多數慢性持續型憂鬱症患者接受適當治療後都能復原,回到原本的生活常軌。

有效的治療方式包括服用抗憂鬱藥物與心理治療,有時兩者合併更具有持續療效。

很多人擔心藥物會產生依賴性或副作用,其實只要經過專科醫師詳細診療與聆聽患者服藥後的反應,在醫師指示下服藥並不容易產生這些問題,反倒是憂鬱症未能及時求助,帶來的傷害與損失才是嚴重。(作者為安興精神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