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顎手術 矯正臉型改善睡眠

2015/11/17 06:00

正顎手術就是矯正上下顎骨發育異常的手術。(資料照)

文/高主強

由於現代醫學發達,人們除了追求身體健康外,也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觀。因此,美容醫學逐漸盛行,正顎手術也開始受到注意。

正顎手術就是矯正上下顎骨發育異常的手術。最早的正顎手術是在西元1849年,美國的口腔顎面外科醫師Dr. Hullihen執行,用來治療下顎骨骨性前凸的患者,在Dr. Hullihen之後,其他的醫師也陸續發表各種不同的術式,用以矯正各種不同形態的顎骨發育異常。直到今日,正顎手術已經成為一個發展成熟而且效果穩定的治療方法。

上下顎骨發育有許多不同的形態,上下顎發育過度、上下顎發育不足、上下顎發育左右不平均,種種不同的情形排列組合下來,便造成了所謂臉凹、臉歪、暴牙、戽斗等不協調的臉型。

除了造成臉型的不協調之外,顎骨發育異常連帶也會造成咬合不正,進而影響食物的咀嚼與消化。藉由正顎手術,除了可以改善臉型之外,也可以治療顎骨發育異常造成的咬合困難。

近幾年的研究統計也發現,顎骨發育異常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某種程度的相關。因為顎骨發育不足,導致呼吸道比較狹窄,熟睡時,便容易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輕則影響睡眠品質,重則會引發心血管、內分泌等慢性疾病。藉著施行正顎手術,調整上下顎骨的前後相對位置,可以打開容易阻塞的呼吸道,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正顎手術必須由一組完整的團隊合作。需要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或整形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及齒顎矯正醫師互相配合,經由手術前的詳細測量、分析、計算之後,照著計畫來執行手術,才能達到美觀性與功能性兼具的成果。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