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秋乾癢 藥膳滋陰少泡澡

2015/10/02 06:00

中醫師建議冬季癢的人不妨吃秋梨湯,「養陰抗燥」。(謝明憲醫師提供)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入秋後天氣轉涼,中醫師建議,若是冬季容易皮膚乾癢,可利用秋季開始「養陰」抗燥,飲用秋梨湯滋養肺陰,從中秋過後至入冬,喝上近兩個月,就能有效解緩冬季癢。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謝明憲表示,乾燥性濕疹是秋冬常見的皮膚病,好發於中老年人或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乾性皮膚疾病患者,當時序進入秋冬,就會因天氣乾燥,內在血管收縮導致局部循環降低,引起皮膚搔癢、脫屑,洗澡水溫適中及少泡澡。

謝明憲說,依中醫五行歸類,皮膚歸屬於肺臟,對應於秋季,當秋冬皮膚乾癢,代表肺在秋天受到燥邪的影響,無法將身體裡的津液正常輸送到各部位濡潤,為預防因肺生理失調而產生的病理狀況,最好的養身方式就是「養肺陰」。

他強調,養陰潤燥的食藥材大多較滋膩,過度服用恐影響人體陽氣運行,不適合在需溫補陽氣的冬天服用養陰之品,因此提早在秋天養肺陰更合適。

謝明憲指出,常見中藥如西洋參、沙參、百合等常被拿來滋養肺陰,梨、銀耳、甘蔗、枇杷等食物都能清肺潤燥,其中梨子是解秋燥聖品,可在家燉煮秋梨湯,一家老小都能喝。

◎秋梨湯的製作方法:

一顆粗梨切丁後,搭配西洋參2錢、麥門冬2錢、沙參2錢、玉竹2錢、川貝2錢、枸杞1.5錢、枇杷葉1.5錢、炙甘草1錢、紅棗4顆,加2公升水,隔水加熱20分鐘後燉成秋梨湯。

要注意的是,梨的性質偏寒,所以體質虛寒、寒咳,或者腸胃虛寒、嘔吐便溏者不宜生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