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C低頭族 當心乾眼症上身

2019/11/29 05:30

▲低頭族用眼過度,小心乾眼症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

25歲的上班族小咪(化名),眼睛常有異物感,檢查發現是乾眼症,可能用眼過度引起,她遵循醫囑,每天熱敷雙眼、調整閱讀習慣,搭配藥物治療後已有改善;醫師提醒民眾,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有助防範乾眼症找上門。

用眼過度 淚水分泌不足

3C產品普及化後,乾眼症患者增加,羅東博愛醫院眼科醫師陳楹樺表示,健康眼睛要有適當濕潤度,若3C產品重度使用、睡眠不夠,造成淚水分泌不足,便會出現乾眼症;眼睛不適、容易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感、針刺感,都是乾眼症常見症狀。

陳楹樺表示,眼睛淚膜有脂質層、淚水層、黏液層,其中脂質層為鎖水層,水分子不足時,恐因眼瞼炎導致眼睛乾澀。一般而言,眼睛1分鐘有10至15次眨眼動作,觀看3C產品時,往往專注於螢幕,眨眼次數減少,就無法維持眼睛濕潤度。

如果眼睛出現乾澀不適,可用熱敷、改變用眼習慣等方式改善。要是乾澀狀況未緩解,應就醫治療。

臨床上醫師輔以人工淚液與藥物雙管齊下,或採淚管栓塞治療,即透過塞劑暫時性阻塞淚小管,促使淚膜維持濕潤,緩解乾澀。

每閱讀30分鐘 讓眼休息

以族群作區分,老年人乾眼症通常肇因於眼睛老化,年輕族群多是用眼過度,陳楹樺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大家多吃堅果類食物、多喝水,必要時,不妨適量補充魚油營養品;養成中午、晚上各熱敷一次雙眼,每次10分鐘,更重要是調整用眼習慣,每閱讀30分鐘,應讓眼睛休息一下。

為避免乾眼症上身,必須縮短3C產品使用時間,保持充足睡眠,眼睛視力一旦出了問題,必須儘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