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塊不會痛 錯過黃金治療期

2019/01/27 06:00

▲民眾身上有任何腫瘤一定要及早就醫,並安排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期。(照片提供/王毓淇)

文/王毓淇

「無痛」性的腫瘤常被人忽略,當患者意識到異常,想到該進一步檢查時,通常病情較嚴重,容易延誤黃金治療期。

一名60歲的女病患經轉診就醫時表示,她無意間在右側腹股溝摸到一塊腫塊,因為「無痛」也一直不以為意,情形維持2-3個月,腫塊約有4公分大小,因為家人提醒,加上自己的推測,認為可能是疝氣前往泌尿科就醫。

泌尿科醫師查看後,驚覺不對勁,立刻轉到腫瘤科安排穿刺(腹股溝淋巴結)檢查,判定為癌腫瘤,再經進一步斷層檢查及腫瘤指標顯示為卵巢癌,緊急轉入三總,安排到我的門診進行治療。

由於患者發現得比較晚,經確診後已經是卵巢癌晚期,需要盡量將腹部腫瘤拿乾淨,並進行「卵巢癌減積分期手術」。

手術範圍通常會包含: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淋巴及多處轉移腫瘤切除,目前已經完成切除手術,開始一連串化療。

徹底的切除病灶是治療卵巢癌的第一步,切除手術後須配合輔助性化療治療,對於可能已經擴散出去的癌細胞,還是須仰賴化學治療。

有任何腫瘤 要及早就醫

卵巢癌又稱為寧靜殺手,因為早期沒有什麼特殊症狀。同時,卵巢位於骨盆腔深處是不會摸到,產生腫瘤時也不易察覺,常以腸胃道的症狀如腹脹、腹痛、消化不良,或頻尿、月經不規則、陰道出血等症狀來表現,患者通常不易察覺,也容易看錯科別,等到警覺有問題時,再轉診至婦癌瘤專科,常常延誤治療的黃金期。

在此提醒民眾生活要規律,飲食要正常,不要熬夜,因為熬夜會使得雌激素容易上升,卵巢腫瘤增大的機率更高。

也呼籲民眾身上有任何腫瘤一定要及早就醫,並安排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期。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瘤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