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潰瘍部分切除 30年後殘胃竟罹癌

2017/03/30 06:00

患者在30年前切剩的胃長出癌腫瘤,並且轉移到淋巴。(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50歲的電器行老闆30年前因胃潰瘍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去年底因昏厥、解黑便、體重減輕就醫,竟然是罹患「殘胃癌」第3期,醫師指這是殘餘的胃長出癌腫瘤,可能是術後胃酸降低及切胃後因胃腸吻合問題,膽汁回流引起慢性胃發炎致癌。

台中澄清醫院澄等院區外科主任方俊慧表示,「殘胃癌」平均發生年齡是65歲,男比女多,雖然占胃癌比率在5%以下,但是手術後超過15年發生率會逐漸增高到6-7倍。

這名患者曾在20歲做部分胃切除手術,後來工作忙碌、生活不正常,他也忘了曾接受手術,也沒追蹤做檢查,得知罹癌後,相當吃驚。殘胃癌且有淋巴等多處轉移,切除全胃、脾臟和部分胰臟和淋巴清除術,目前仍在化療。

方俊慧提醒民眾,若曾經因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等良性疾病,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最遲要在手術15年後,接受初次胃鏡檢查,之後每3年定期胃鏡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另外,上腹部不適者應就醫而非自行用藥,以免錯過早期發現及治療的時機,常吃醃漬或高鹽食物容易引起胃發炎、胃黏膜萎縮,造成胃癌,應該盡量少吃這些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