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姐聲音沙啞 甲狀腺腫瘤作祟

2016/10/25 06:00

陳女聲帶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左側麻痺。(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陳女檢查後發現右側甲狀腺有腫瘤(醫師手指處)。(記者張軒哲攝)

左右為難!一名43歲陳姓空姐日前因聲音沙啞就醫,查出左側聲帶不明原因麻痺,意外發現她右側有甲狀腺腫瘤且細胞活性極強,疑為惡性腫瘤,決定開刀割除,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改良簡化甲狀腺微創手術,安全割除腫瘤,術後隔日就能出院,讓陳女遠離癌症及失「聲」威脅,正常在空中服勤。

陳女日前罹患感冒,但康復後聲音卻還是沙啞,因而就醫檢查,結果檢查出有甲狀腺腫瘤,棘手的是,腫瘤在右側,和聲帶麻痹的左側不同邊,也擔心手術傷到返喉神經導致聲帶麻痺,但她為了健康,決定動手術割除甲狀腺腫瘤。

劉耿僚指出,由於返喉神經緊貼甲狀腺,若醫師在手術時必須把返喉神經分離再割除腫瘤,過程若不小心、很可能傷及返喉神經,產生該手術最嚴重且最常見的「聲帶麻痺」併發症。所幸微創手術成功。

根據統計,病患接受甲狀腺手術後,有5%的機率可能發生聲帶暫時性麻痺,小於1%經半年追蹤未恢復為永久性麻痺,病患聲音終生沙啞,而該名空姐狀況更為棘手。

劉耿僚解釋,每個人皆有2條返喉神經支配左右聲帶,傷及單側會造成聲音沙啞、吃東西易嗆到。當時病患左側聲帶已麻痺,右側甲狀腺則有2.5公分大的腫瘤,檢查數據癌症機率高,必須手術割除,但如果手術中再傷及右側返喉神經,導致右聲帶也麻痺,空姐說話與生活將受影響,還可能面臨無法自然呼吸而須氣切,否則可能窒息、危及生命。

陳女說,術後3個月已看不見疤痕,重要的是右側聲帶未因手術受傷,左側聲帶經追蹤後也已恢復,現已順利返回工作崗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