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手腳無力 「頸椎骨刺」當肌肉痠痛

2016/10/13 06:00

醫師手指處為病患的頸椎椎間盤嚴重壓迫神經位置。(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

陳先生指著術前疼痛的位置。(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40歲的陳先生長期使用電腦工作,去年出現手麻抽痛,原以為只是肌肉痠痛,但後來竟然出現針扎般的麻痛感,甚至左腳逐漸萎縮,就醫後才查出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接受手術後才痊癒。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陳先生長期在中國從事產品包裝設計,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又習慣躺著看書,2年前就出現上肩胛疼痛、左上臂發麻,且麻痛感延伸至右手及腰部,但他一直到去年才返台治療。

陳先生剛回台時,先在台北就醫,被診斷為肌肉痠痛,服用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物卻不見改善。今年又出現雙腳底發麻,走路不平衡,甚至左腳開始萎縮,於是今年4月轉到大林慈濟醫院就診,檢查發現頸椎第6、7節間的椎間盤,嚴重壓迫脊髓神經,病情加速惡化,以手術方式把壓迫神經根的椎間盤切除。

陳先生昨天表示,症狀嚴重時,同一動作超過30秒,左手上臂就會逐漸腫脹,延伸到食指,因麻痛感持續,痛起來就像是被針扎到,每夜幾乎痛到無法入睡,手術後終於能睡好覺。

陳金城說,椎間盤承受重力及彎曲動作,若脊椎長期不當受力,容易導致脊椎椎間盤老化,甚至「脊椎環」破掉,讓內容物跑出壓迫神經,但並非所有椎間盤突出患者都需手術,一般初期經由復健、藥物治療,8成以上患者能得到緩解,呼籲民眾使用3C電腦產品每小時要起身活動筋骨,相同姿勢不宜過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