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注射型胰島素 容易上手不會痛

2016/07/31 06:00

▲筆型胰島素類似自動筆,方便患者操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王女士,從診斷出罹患糖尿病至今已經治療5年了,即使有飲食和運動控制,口服藥還是由原本的1種加到3種,當血糖仍偏高,要加上第4種的時候,醫師建議使用注射型胰島素,可以減少口服藥種類,同時讓腎臟負擔較少。

但她擔心不會打針,又誤以為打針很痛,立即拒用胰島素,要使用第4種藥物。

不幸的是,4種藥物同時使用3個月後,她的腎功能已經開始惡化,到第6個月時,已經惡化到影響腎功能的口服藥物都不能用。經過醫療團隊苦口婆心的衛教釋疑,終於讓她願意嘗試使用胰島素。

王女士剛開始使用時,手是抖著,到了第3天以後就得心應手。同時也發現,胰島素注射沒有想像中的痛和可怕,加上她每天有量兩餐飯前、飯後的血糖,發現用了胰島素搭配一種不會影響腎功能的口服藥,血糖竟然比之前使用4種藥的時候還穩定!

之後她定期回診調整胰島素劑量,並了解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和技巧。回診間隔由3天、5天、1週、2週、1個月到最後的3個月連續處方箋,6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已經降到7%以下。

現在她在候診時,會和其他糖尿病患者分享使用胰島素的心得。

像自動筆攜帶方便

現在的胰島素大都作成筆型胰島素,像自動筆一樣,調整好劑量,對著肚皮按一下,數到10-20就完成注射,且攜帶方便。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暨鹿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