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煎煮中藥 這樣做確保藥效

2016/07/28 06:00

如何正確煎煮出最佳療效的水藥而又不浪費藥材,是一門不可輕忽的學問。(情境照)

文/陳如慧

「水藥煎劑」相較於濃縮中藥在加減處方上有較高的靈活性,也有很好的療效,因此有很多醫師及民眾會選擇使用,然而「水藥煎劑」的處方費用較高,如何正確煎煮出最佳療效的水藥而又不浪費藥材,是一門不可輕忽的學問。

◎煎藥器具

最好是用陶瓷或砂鍋,因傳導較慢、較保溫;不要使用鋁、鐵或銅鍋。

◎煎煮次數

一般每帖藥可煎煮兩次,最後將藥水混合一起,分成兩碗,早晚服用。

◎煎藥用水

先將藥材洗去雜質後,使用清潔冷水在煎煮前浸泡30分鐘至1小時,目的使藥材變軟,有效成份易被煎煮出來。浸泡後的水毋須倒掉,於第一煎時先將水加至高於藥材2至3公分。若藥材多數浮於水面上,可取筷子將藥材壓住,於第二煎時,水量可少一些。

◎火候時間

一般而言,以武火(大火)煮至沸騰,再調整至文火(小火)煎煮,保持藥鍋裡的水在煮開的狀態,第一煎的時間約30分鐘,第二煎時間縮短為20分鐘,依藥物的性質,還可控制不同的時間。

●補藥類的藥材多為根莖類藥材,如熟地、何首烏等,第一煎的時間為1小時,第二煎的時間為30分鐘。

●若是富含揮發油的花葉類藥材,如薄荷、金銀花等,第一煎時間10分鐘即可,第二煎的時間縮短為5分鐘。

◎服藥時間

一般來說,在飯前、飯後30分鐘至1小時服用。

●補養藥宜空腹或飯前服用。

●補陽或補氣藥宜早上睡醒時服用。

●補陰或補血藥宜睡前服藥療效較佳。

●安神藥應睡前服用。

●易引起噁心、嘔吐的祛痰藥或對腸胃刺激的藥如乳香、沒藥等應飯後服用。

一般服藥溫度應為溫而不涼的時候服用,通常第二碗服用時應重新加熱。

現在市面另有自動煎藥壺或代客煎藥服務,可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無論自行煎煮或請人代煎,為確保中藥材能發揮最高的療效,煎煮藥材仍須遵循正確方式及醫囑,如有問題應詢問專業的醫師或藥師,以確保自身健康及權益。(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