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不」7旬婦罹口腔癌 導因竟是假牙不合嘴

2019/05/07 20:13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吳昭寬表示,配戴假牙應定期回診追蹤牙齒狀況,才能提早發現異狀。(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假牙不合也會罹癌!南投縣1名年約70歲的陳姓婦女,從年輕到老都保持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的「3不」好習慣,近2個月來,舌頭經常破皮,且在同個部位反覆發作,遂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結果醫師發現陳婦舌側緣有明顯潰爛傷口,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第2期口腔癌,研判應是陳婦多年前配置的活動假牙,之後因牙齦萎縮導致咬合不整,但陳婦也未隨之調整,以致長期摩擦刺激口腔反覆潰瘍,才演變迄今罹患口腔癌,還好經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南投1名婦人因假牙不合致舌側有明顯潰爛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如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等區域,醫學上統稱「口腔癌」,其中舌頭及口腔頰黏膜,則是臨床中最易好發的2個部位,除了菸、酒、檳榔等3大致癌因子以外,蛀牙、智齒不正、拔牙後殘留的牙根或是咬合不佳的假牙,都可能因長期不斷刺激、摩擦口腔組織,導致反覆潰瘍、感染,久而久之便如該案陳婦一樣罹癌。

南投醫院牙科主任曾光暉進一步表示,上了年紀的銀髮族,在配戴假牙後,往往一戴就是2、30年,即便假牙出現鬆動、不合的情況,也多半選擇忍耐並繼續使用。

不過,隨著年歲的增長,人體的牙床或多或少也會產生變化,建議民眾應定期回診追蹤牙齒狀況,同時若發現口腔內破皮持續超過2週以上未癒合,抑或是出現白斑、紅斑、疣狀增生等異常症狀時,便應儘早就醫檢查,才是避免癌症找上門的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