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免抽骨髓!網狀血小板血液檢測 30分鐘知結果

2018/06/13 15:23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表示,「網狀血小板」檢查的應用範圍相當廣,可與其他科別結合,避免不必要的輸血及減少血栓的風險(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常常牙齦出血、皮膚時常瘀青、紫斑、傷口難以癒合,有可能是血小板低下甚至是血癌引起!但以往要抽骨髓以確認病因,現在可透過新型網狀血小板的血液檢測,只要30分鐘,就可了解網狀血小板的數值是否正常。

 一名70歲楊阿嬤因為牙齦出血看牙科,便到一家醫院就診,牙醫師發現可能有血小板低下問題,會診血液科醫師後,發現血小板只有2000微升,但正常是150000微升至 450000微升。

 阿嬤家人得知烏日林新醫院有網狀血小板檢查,便前往烏日林新醫院檢查,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表示,阿嬤看診時有全身紫斑、異常出血的問題。

 院方認為,阿嬤已七十歲,若用抽骨髓方式來確認病因,怕阿嬤會痛,因此用新型網狀血小板檢測,發現阿嬤的網狀血小板數值(IPF%)達25%,小於10%才有血癌的可能,顯示阿嬤造血功能正能,但家人不放心,便接受骨髓穿刺檢查再次確認,後來確診是免疫系統問題造成血小板下降,跟網狀血小板檢查結果無異,在藥物治療約10天,血小板數值就恢復正常。

 烏日林新醫院表示,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共同開發的新型血液檢驗項目-「網狀血小板」檢查,建立起國內第一個網狀血小板的生物參考值,研究論文更在今年5月成功發表於國外知名醫學期刊「臨床檢驗」。

什麼是網狀血小板?血小板是沒有「核」的細胞,幫助身體止血、傷口癒合;網狀血小板為血小板的不成熟細胞,主要用來評估骨髓製造血小板的功能。

 當血小板出現「不足」或「過多」都是異常情形,血小板低下易使身體容易出血,如牙齦出血、瘀青、碰撞易有紫斑出現、女性生理期長、月經量多,長期下來便容易貧血,導致心臟腫大等,必須至血液科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利了解血小板低下的原因。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表示,「網狀血小板」檢查的應用範圍相當廣,可與其他科別結合,避免不必要的輸血及減少血栓的風險。

 如針對血小板低下的患者,可輔助醫師做決策,是否要安排病人立即做骨髓檢查。針對B、C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患者,許多醫師在做胃鏡、大腸鏡、肝動脈栓塞時,會先輸血小板,如果先接受「網狀血小板」檢查,可減少不必要的緊急輸血,降低輸血風險發生。

 針對想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栓塞治療的病人,則可評估抗血小板藥物與是否要輸血。

 一般民眾如果想了解血栓的風險,也可透過「網狀血小板」的數值來得知,如果數值高,會增加血栓的風險。「網狀血小板」檢查快速有效又方便、正確性高,未來預期將能被臨床廣泛運用。

目前台中僅有烏日林新醫院與林新醫院擁有「網狀血小板」的常規檢查服務,為評估血液疾病的一大利器,可減少病人不需要的輸血,降低輸血風險;其次為搭配血液常規檢查,不需多抽血;三是減少骨髓檢查與心理負擔;最後則是檢查報告正確快速,即時提供醫師臨床診斷,目前「網狀血小板」需要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