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春節大掃除不痠不痛 亞東醫院復健科教秘訣

2018/01/24 16:33

拖地要以腿代腰,避免長時間彎腰背,造成傷害。(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年底大掃除是許多家庭主婦的夢魘,不僅辛苦,還可能造成身體傷害,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要教大家如何「不痠不痛大掃除」,復健科主任邱正民提醒大家掌握「以腿代腰」、「以凳代踮」、「以蹲代彎」、「以大代小」和「工具合手」五秘訣,就可以減少年後還要看復健科的機率。

清理低處避免長時間蹲站,易造成膝關節炎。(記者翁聿煌攝)

邱正民說,以往每年復健科的門診旺季都是在農曆年後、清明節後和中秋節後,因為三個節日都需要大家勞動筋骨,稍有不慎就會扭傷肩頸、造成腰痠背痛。

不要用太大的抹布或刷子,造成手腕手指小關節負擔。(記者翁聿煌攝)

邱正民說,因此在過年大掃除前,復健師要提醒大家注意,把握五項要領:

以凳代踮可避免肩頸症候群。(記者翁聿煌攝)

第一、「以腿代腰」(以移動腳步代替彎腰),在掃地、拖地和使用吸塵器時,減少彎腰駝背的不良姿勢,避免造成肩頸症候群、下背痛、網球肘和高爾夫球肘。

搬重物要先屈膝蹲下,腰部挺直,用大腿肌肉站起,避免腰及背部拉,腰椎間盤凸出。(記者翁聿煌攝)

第二、「以凳代踮」擦高處時踩凳不踮腳,可避免發生肩頸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擦低處時「以坐代蹲」,如此在擦窗戶、櫃子或刷油漆時,可避免下背痛、膝關節退化。

第三、「以蹲代彎」,在搬重物時,先屈膝蹲下,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用大肌肉用力站起,抬起重物;不要直接彎腰,或是直接抬舉高處物品,可避免腰及背部肌肉拉傷、腰椎椎間盤凸出。

第四、「以大代小」,多用大關節、少用小關節,如在擦拭物品時,長時間重複使用大姆揩、食指和中指捏取方式清洗,易造成扳機指、媽媽手,應該要打開整個手掌擦拭。

第五、「用具合手」,過大或過小的抹布、刷子進行清潔,也會產生扳機指和媽媽手,宜選擇適合手型的工具,減少手腕手指小關節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