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底痛治不好 恐是腰椎神經壓迫

2016/04/26 16:26

動作一、腰椎活動,雙側轉動:仰臥,屈起兩膝,往左右慢慢擺動,來回進行10-20次。(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55歲的王小姐足底疼痛多年,還不時有灼熱脹痛感,且影響生活作息,她曾嘗試中西醫治療及其它敷草藥等傳統療法,都被告知是足底筋膜炎,治療效果卻不盡理想,後來經脊椎外科診斷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腰椎神經壓迫,才導致她足底疼痛。

動作二、腰椎活動,單邊轉動:仰臥,屈起右膝,緩緩將右腳放於左膝旁,從左手右膝慢慢拉往後方,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次。(記者方志賢翻攝)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禮立表示,很多人長期為足部疼痛所困擾,卻又找不出原因,腳底局部治療時當下有效,但疼痛感隔天又出現。只要是患部長期持續性疼痛、痠麻脹或灼熱感,甚至是疼痛點變換,大部份都跟神經有關,因受壓迫神經反射影響的部位正好與足底筋膜炎疼痛部位相近時,很容易被誤判為足底筋膜炎。

動作三、仰臥抱膝:仰臥,屈起兩膝,兩手抱膝,往胸口方向壓,停著約10秒號放鬆,重複進行5-10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記者方志賢翻攝)

林禮立說,通常腰椎神經壓迫時,疼痛會沿著下背到臀部和大小腿的後側部份。麻痺或肌肉無力會沿著坐骨神經的路徑往下到腿或腳部。有些病例是腳的某一部份疼痛,而另一部份麻痺。有剌痛或針剌的感覺,特別是在腳趾或腳的某一部份。如果出現大小便失控,這是所謂馬尾症候群,是罕見但嚴重的症狀,要馬上看急診。

動作四、舒展大腿後肌肉與坐骨神經線:坐床邊,一腳在床上伸直、一腳踩地,慢慢伸直膝關節到後腿肌肉感到微微拉緊,停留10秒後放鬆,重複進行5~8次。此動作僅適合在坐骨神經線發炎受到控制後,由物理治療師確認後方能進行。(記者方志賢翻攝)

林禮立指出,腰椎神經壓迫時可採物理治療來放鬆神經、減壓與延展,若因壓迫造成緊繃的肌肉,可使用熱療、電療、牽引的方式來增進肌肉彈性與延展度,再配合徒手治療,對神經做減壓與延展。他也建議可輔以居家運動有四大保健動作來維持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