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哇!甚麼病平均1人年花健保2463萬?

2015/11/01 07:07

全台35例黏多醣患者1年花健保約6億藥費,但比起眾多的癌症或感冒病患1年花上百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甚麼樣的病患平均1人年花健保2463萬?原來是罕見疾病黏多醣第6型患,而人均花費排名第2、3高的也是黏多醣疾病,分別是黏多醣第2型及第1型的病患,1人平均年花醫藥費約為1617萬與1200萬元。但由於黏多醣患者相當罕見,比起眾多的感冒、癌症患者的健保總花費,黏多醣患者只占相當小的部份而已。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全台患有罕見疾病黏多醣第6型的有9人,第2型有19人,第1型有7人。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研究員陳尚斌表示,第6型所用的酵素注射針劑,一劑核價8萬多元,且患者使用劑量龐大,花費相當可觀。

馬偕醫院罕病中心主任林炫沛表示,雖然1位黏多醣病患使用的健保藥費很高,但因為人數少,以居前3名的黏多醣第6、2、1型來說,35位病患1年花健保約6億藥費,比起癌症病患或是眾多的感冒病患,1年花健保上百億來說,罕病所花的藥費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報導也指出,酵素替代療法是目前多數黏多醣病患所選擇的治療方法,若能在病患沒有發病前給予治療最好,將有機會治療到跟正常人一樣,所以提醒父母在寶寶出生後,要進行新生兒篩檢,就能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