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便硬、稀臭恐濕熱作祟 中醫:常熬夜、喜菸酒者小心

2024/03/28 21:05

醫師表示,本身就是痰濕體質,加上愛熬夜又喜菸酒,容易轉為濕熱體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常覺得大便硬或是大便稀臭,女性也有陰道分泌物問題,可能是濕熱體質造成。中醫師邵禹豪指出,通常此類人消化功能也不太好,平常若是喜菸酒、喜烤炸辣飲食、喜熬夜者容易轉變「濕熱」體質。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表示,「濕熱」體質和痰濕體質的特徵類似,除了痰濕體質的常見特點外,常合併三大特徵「體味重、口乾口苦、性格急躁」,此外,濕熱體質的朋友消化通常也不太好,容易大便硬或是大便稀臭,女性也往往有白帶、黃帶較多的問題。

他提到,複習痰濕常見的三特點「體格腫胖、胸悶痰多、疲勞身重」,也都容易在「濕熱」體質的患者出現。

他指出,「濕熱」體質常由痰濕體質演變而來,若又喜菸酒、喜烤炸辣飲食、喜熬夜,都有可能轉變至濕熱體質。

他表示,還有一種會見到的情況是「過度進補」所引起,痰濕體質的患者,若沒有先行化痰除濕,進補的藥物反而會化熱化燥,甚至結合原本的病態痰濕,成為痰火、濕熱。

對於濕熱體質的人,他建議,可以少吃甜、酒、炸辣食物,不要抽菸、油、煎炸,冬令溫補要注意,多吃苡仁、紅豆、蘿蔔等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