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恐提早流行 中市衛生局建議一班有2人感染就應停課

2024/03/22 14:10

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小朋友勤洗手,並正確洗手步驟,預防腸病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腸病毒拉警報,中央公佈在3月初的急門診人次創10年新高,台中市今天進入校園展開腸病毒宣導,衛生局長曾梓展邀請麥當勞叔叔到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進行洗手防疫,曾梓展指出,免疫負債導致去年疫情增加,預測今年可能再升高,即使現在未進入規定流行期要強制停課,但強烈建議一班有2名腸病毒學童就應停課。

麥當勞叔叔及防疫醫師、學校老師穿上卡通裝宣傳消毒防疫,小朋友開心回應。(記者蔡淑媛攝)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較去年同期略為增加,上週門急診就醫6343人次,較去年(2683人次)為高,顯示社區腸病毒感染風險增加;另截至本週一(3月18日)統計國內無腸病毒重症確定個案,但有4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其中1例為台中10歲以下女童。

曾梓展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現在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活動,但受到免疫負債影響,這兩年腸病毒疫情升高,且集中於春季到秋季,推側今年疫情還會升溫,且目前正在升高,去年中市已有3例重症,今年還未出現,但推測可能增加,必須加緊預防。

針對腸病毒停課托標準,曾梓展指出,要進入中央公告流行閾值及進入流行期,一班有2名感染兒童才會課,否則目前僅為健議,但為因應疫情來臨,強烈建議一班有2名以上腸病毒學童就強烈建議停課,衛生局也會加強宣導及各區監控,能及時就醫及轉診。

針對白沙屯媽祖繞境及4月大甲媽繞境啟程,曾梓展表示,會在路線宣導防疫,腸病毒最重要的預防方式就是勤洗手及環境消毒,透過這次活動希望能讓孩子們及家長瞭解洗手的重要性,正確學習「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及「洗手5時機」(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樂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孩童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孩童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小朋友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記者蔡淑媛攝)

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也提醒,腸病毒感染一般會引起咽峽炎、手足口病及病毒疹,潛伏期約3天,一般症狀會發燒3天,病程約7天,應注意水分、營養補充足夠,只要活動力、精神、體力都不錯,大多會自然痊癒,但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有嗜睡、意識不清、眼睛上吊、肢體無力或麻痺、肌抽躍、持續嘔吐或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就要盡速到大醫院就醫,重症可能引發腦炎、心肌炎,不可不慎。

衛生局曾梓展到台中實小宣導小朋友勤洗手防疫,小朋友開心回應。(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