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捐血中心庫存不穩 竹北市長鄭朝方號召各界挽袖幫忙

2024/03/11 11:55

新竹捐血中心主任王雲龍(右)向竹北市長鄭朝方說明,目前北部血液庫存並不穩定。(竹北市公所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長鄭朝方擔憂,負責供應桃竹苗4縣市、約110所醫療院所血液的新竹捐血中心,今天(11日)最新的血液庫存量只剩4到7天而已,所以呼籲大家一起挽袖捐熱血。

鄭朝方説,新竹捐血中心位於竹北市,是全台4大捐血中心之1。根據今天的最新統計顯示,新竹捐血中心庫存量偏低僅夠4到7天,然而新竹捐血中心的血液供應桃竹苗4縣市約110間醫療院所使用,平均每日需要1100血袋,已有整體庫存不足的隱憂。

鄭朝方説,台灣捐血率超過8%為世界之冠,而台灣捐血中有約15%的熱血來自於竹北的新竹捐血中心。所以在血庫存量不足之際,他呼籲各界一起響應挽袖捐熱血。

新竹縣竹北市長鄭朝方說,負責供應桃竹苗4縣市、約110所醫療院所血液的新竹捐血中心,今天(11日)最新的血液庫存量只剩4到7天而已。(記者黃美珠攝)

他説,一般所捐的全血可以保存35天,經1天的安全檢驗程序後才會送到指定醫院。而從衛福部的健保資料顯示,用血量前3名為血液腫瘤科、肝膽腸胃科、最後則是急診外科。近來卻因極端氣候導致早晚溫差大之外,忽然爆冷、忽然爆熱的氣溫都嚴重影響了捐血意願,才會造成血液庫存量不穩。

所幸最近臺菲基督教會交流協會為此和山崎獅子會合辦,號召菲律賓同鄉和台灣其他夥伴一起挽袖捐血,總共有168人響應,捐出了238袋的熱血,等於捐了5萬9500cc。他說,新竹捐血中心的竹北愛心樓平日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5點,或者是每週三到每週五早上11點到下午6點,也可在免費市民公車轉運站旁的竹北號捐血車上捐血。

不過捐血年齡需滿17歲,女性和男性的體重各自必須45公斤以上、和50公斤以上才能捐。捐血的前一晚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也不能空腹捐血,他自己也會擇日加入快樂的捐血人行列。

新竹縣竹北市長鄭朝方說,負責供應桃竹苗4縣市、約110所醫療院所血液的新竹捐血中心,今天(11日)最新的血液庫存量只剩4到7天而已。(記者黃美珠攝)

臺菲基督教會交流協會日前主動號召同鄉挽袖捐血,竹北市長鄭朝方(中)因此號召國人也一同響應。(竹北市公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