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俊翰辭世》一生對抗「SMA」台灣每年約25個新生兒罹病

2024/02/15 18:56

「罕病生命鬥士」陳俊翰疑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於2月11日過世,享年40歲。(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罕病生命鬥士」陳俊翰疑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於2月11日過世,享年40歲。陳俊翰自小罹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指出,台灣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當中約有25個罹患此症,是世界上遺傳性疾病中造成嬰兒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SMA與「漸凍症」不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小兒部暨檢驗醫學部醫師鍾育志指出,SMA與「漸凍症」(ALS)容易混淆,兩者雖然都與運動神經元退化有關,但漸凍症好發年齡介於50歲到75歲,SMA病友在18歲之內發病者高達99%。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420名SMA病患,大人小孩都有,平均帶因率約2.1%,估計在台灣有將近50萬人為無症狀的SMA基因者。

脊髓肌肉萎縮症分四型

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表示,脊髓肌肉萎縮症是一種由於位於人類第五號染色體長臂5q11.2-13.3的SMN (survival motor neuron)基因缺損,導致脊髓的前角細胞(運動神經元)退化,造成肌肉無力及萎縮的一種體隱性遺傳罕見疾病,依發病的早晚及預後不同可分為以下四型。

第一型:出生半年內發病,無法獨自坐立。
第二型:出生後7~18個月發病,可獨自坐立,無法獨自站立。
第三型:兒童時期會行走後才發病,四肢運動功能受損。
第四型:18歲以後才發病,症狀較輕。

遺傳性疾病中造成嬰兒死亡率最高

協會說,在世界各國脊髓肌肉萎縮症發生率約為1/10000,也就是說台灣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當中約有25個罹患此症,是世界上遺傳性疾病中造成嬰兒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患者屬於體隱性遺傳,也就是由於父母親都是帶有一個缺陷基因的帶因者,但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

協會建議,若與患者具血緣關係之親屬將來結婚欲生孩子,與配偶可預先做SMN基因檢查,只要透過抽血,即可確認是否為帶因者,進一步做遺傳諮詢。

至於治療,目前以支持性治療減緩併發症產生為主,但協會也說,SMA病友經由跨領域整合定期門診追蹤與照顧,仍可延長壽命與提升生活品質,且目前在世界各國已有許多藥物進入臨床人體試驗階段,相信在近年內會出現突破性的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