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做青少年的父母好難? 心理師3招重回親子緊密關係

2024/01/29 19:45

蔡百祥說,只要關懷、同理孩子,堅持做3件事:學會傾聽、真誠地給予支持、抽出時間,就能讓彼此重新獲得信任感,重回緊密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父母本來就不容易,而做青少年的父母更難,這是許多家長的心聲。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粉專「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表示,跟青少年建立關係是個緩慢的過程,但只要關懷、同理孩子,堅持做3件事:學會傾聽、真誠地給予支持、抽出時間,就能讓彼此重新獲得信任感,重回緊密關係。

學會傾聽

開始了解孩子的興趣、社交和學校生活。吃飯時隨口問問,關心他們的人際關係、知心好友、平常都喜歡聊甚麼,這些都能讓孩子感覺到父母的關心。你也可以談談你自己的生活,試著建立共鳴感。就算沒甚麼共鳴,也別擔心,只要他願意說,就保持安靜並傾聽吧!

給予支持

蔡百祥說,不只是在開心時刻,在他們遇到困難時、感覺沮喪時,出現在他們身邊,真誠的支持孩子,用堅定且溫柔的語氣來陪伴他們。有時孩子遇到困難時不願意分享,可能是害怕被責備;請父母絕對要保持耐心,讓孩子知道雙親雖然有教育他們守規矩的義務,但對他們的關懷跟愛是最重要的。

抽出時間

青少年階段你或許覺得跟孩子間距離變遠了,其實青少年更渴望與你一對一的時間,可以試試看家庭活動日,每週或每月設定一個特別的家庭活動日,看電影、烤肉或者出遊都是不錯的選擇。還可以一起學習,不僅能享受學習的樂趣,能和孩子一起克服挑戰、討論,更能有「共通的話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