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久坐大吃大喝 小心痔瘡上身或惡化

2024/02/11 20:01

醫師提醒不要久坐不動,坐一小時應起身走路10分鐘以上;情境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人過年大吃大喝、久坐不動,醫師提醒小心痔瘡找上門,甚至病況惡化!避免痔瘡除了定期排便、改善飲食習慣外,最好每小時起身走走,改善血液循環和適度運動。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蔡念螢指出,痔瘡其實並不是後天增長出來的,而是與生俱來的人體組織,屬於正常直腸肛門構造的一部分,醫學上又稱為「肛門軟墊(anal cushions)」,當痔瘡腫脹、脫垂、肌肉纖維破裂等現象發生時,甚至已經導致出現不舒服感時,就是需要治療的時候。

蔡念螢說,痔瘡依據發生的位置分為內痔和外痔,或是合併兩者的混合痔。內痔生長在肛門中齒狀線以上,初期比較不會痛,解便時出血。外痔生長在肛門中齒狀線以下,容易疼痛,坐立難安。混合痔橫跨齒狀線上下,初期會痛也會出血。

便便有血痔瘡狀況。(三軍總醫院提供)

如何避免痔瘡找上門?蔡念螢說,第一招是定期排便,便祕是造成痔瘡最常見的原因,因為過硬的糞便會傷害肛門,造成細菌感染、發炎、腫脹,而促使形成痔瘡。因此應盡量保持規律的排便頻率。有便意時,避免長時間憋著,引起便秘,讓發生痔瘡的機率增加。

第二招是改善飲食習慣。由於痔瘡的最常見的原因是便秘,飲食上多攝取蔬菜、補充膳食纖維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招是每小時起身走10公尺,久坐及久站都會讓肛門周遭血管受到壓迫,久而久之就容易發炎、腫脹,以致痔瘡發生。

第四招是保暖改善血液循環。身體寒冷會讓肛門周圍血管收縮、血液流動變差,容易引起痔瘡發炎疼痛,由醫師診斷為較輕微的痔瘡,平時可以透過洗澡時,用溫水浸浴肛門的方式,改善症狀;但如果是較大的痔瘡,一定要就醫治療。

第五招是適度運動,蔡念螢推薦做簡單的腹肌鍛鍊運動,例如平躺捲腹,透過鍛鍊腹肌,增加肛門血液循環,也能達到預防便祕的效果,進而降低痔瘡發生機率。

痔瘡判斷3步驟。(三軍總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