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類風濕性關節炎難行 人工全踝關節置換後開心出遊

2024/01/18 15:23

扁平足婦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影響行動,人工全踝關節置換手術助行,(高醫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吳姓婦人不僅有扁平足,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多處關節疼痛或變形,右踝更是疼痛難耐,她向高醫骨科部求助,主治醫師陳姝蓉評估日後多個關節退化,需關節融合的可能,若進行踝關節融合手術,恐加速周邊關節的退化,因病患強烈希望保有踝關節活動度,最後接受人工全踝關節置換手術,半年後開心露營出遊。

吳女的右邊腳踝疼痛腫脹已有很長時間,一開始吃藥還可以改善,但時間一久連吃藥都無效果,每次只要一走路就非常痛,她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身上多處關節有疼痛或變形的問題,因右踝疼痛不已,求診高醫骨科部,經X光與理學檢查後,發現病患除扁平足外,有嚴重的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主治醫師兼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理事陳姝蓉表示,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不像髖關節或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因年紀增長或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多數是因外傷造成的,如踝關節骨折或脫臼、踝韌帶損傷或長期踝關節不穩定,通常嚴重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手術治療方式,可採踝關節融合手術及全踝關節置換手術。

踝關節融合手術一直是治療嚴重踝關節炎的重要方法,病人只要周圍關節功能良好,可進行代償,且具有正常神經肌肉功能,骨癒合後可近乎正常行走,改善疼痛,但踝關節融合術還是有其受限之處,例如上下陡坡或樓梯時,需改變步態,快跑或快走困難,當兩腳均踝關節退化需關節融合時,病人會蹲踞困難。

黃炫迪副院長表示,下肢是身體承受重量的重要結構,一旦發生關節炎,產生疼痛,就會行走困難、影響日常功能,而髖關節、膝關節及踝關節是下肢三大關節,目前臨床上,因關節炎而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或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為主流且十分常見。

相較之下,全踝關節置換手術用於嚴重踝關節炎的病人,是近20年才開始的,但隨著人工關節設計的改良,這幾年開始漸被醫師與病患所選擇,目前高醫體系所使用的人工踝關節屬第四代,較新一代的人工踝關節。

陳姝蓉說,對於輕微踝關節炎的病人,可以給予關節炎藥物與輔具,來減輕病患症狀;針對嚴重踝關節關節炎的病人,需採取手術治療的方式,包括踝關節融合術、人工全踝關節置換手術2種,目前全人工踝關節已躍升,成為嚴重踝關節炎病人的另一治療選項。

主治醫師陳姝蓉表示,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不像髖關節或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因年紀增長或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多數是因外傷造成的。(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