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滿意度最新統計出爐!民眾維持9成高度滿意

2024/01/06 17:55

2023年民眾對於健保滿意度高達91.2%,健保署長石崇良直言,這是首次健保調漲部分負擔後民眾滿意度卻未下降。 (健保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自1995年實施至今29年,政府持續推動各項健保改革措施,國人對健保整體滿意度自2020年起突破9成,最新統計出爐,2023年民眾對於健保滿意度高達91.2%,健保署長石崇良直言,這是首次健保調漲部分負擔後民眾滿意度卻未下降,而民眾最滿意的前三項就是就醫可近性、醫療品質及部分負擔調漲。

健保署去年9月11日至10月4日,委由民調公司透過市話及手機,針對18歲以上國人進行調查,在3257份樣本中健保滿意度高達91.2%。根據健保署資料,2019年至2023年國人健保滿意度分別為89.7%、90.2%、91.6%、91%、91.2%,維持平均9成的高滿意度。

石崇良說,過去若遇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滿意度都會下降,像是2002年健保調漲保費及部分負擔、2006年部分負擔調整,以及2013年二代健保實施初年,滿意度降幅明顯,此次調查於去年部分負擔調漲後的10月進行,民眾滿意度仍維持9成。

石崇良也說,民眾滿意度最高的項目為就醫可近性,其次是醫療品質,第三就是部分負擔調漲。他分析,疫情當中健保協助了很多的防疫工作及創新作法,例如口罩實名制、購買快篩等都是透過健保系統快速提供相關服務,另如健康存摺也讓民眾可迅速掌握自己的檢驗結果,如今已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下載,疫情期間健保開通居家醫療、在家取藥等,都大幅提高就醫可近性。

石崇良說,健保雖調漲部分負擔,但同時也努力增加新的給付,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納入更多新藥、醫材等,對於合理的部分負擔,都得到民眾很高的滿意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