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藥基金上路 病友團體嘆自費用藥困境仍未解

2024/01/04 10:00

抗癌費用驚人,常讓癌友和家屬陷入經濟困境,難以負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陳昀、林欣漢/台北報導〕今(2024)年健保總額擴大新醫療科技給付達70億元,其中一部分用於暫時性支付臨床實證不足,療效或安全性未確定,但屬於迫切需求的新藥達24億元,病友團體肯定跨出新藥基金第一步,卻也點出不少完成3期臨床試驗、效益明確的癌藥是病人自費大宗,未被納入其中,無法解決多數患者用藥困境。

「病了才發現不公」 癌症家庭負擔大

40多歲在公務機關任職主管的王太太(化名),去年7月診斷出第4期肺腺癌,經檢測發現不適用健保給付的標靶治療,把希望寄託在免疫藥物上,最後在醫師協助下,幸運抽中臨床試驗接受免疫藥物的國際標準治療,腫瘤已縮小4至5成。王先生感嘆,他與太太每月薪資平均1人約10萬元,但癌藥自費負擔仍萬分吃力,「太太生病了,才覺得健保不公平」。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去年台灣癌症家庭照護負擔大調查發現,病友自費醫療比例高達6成5,超過4成用於健保未給付藥品,其中2成超過百萬。此外,至少3成5病友須放棄原有工作,1成5家屬因照護需求也影響工作,但現有新藥可穩定病情且副作用小於化療,患者可一邊治療一邊工作,降低影響。

然而,蔡麗娟指出,2017至2022年新藥申請健保新增、擴增給付生效率58%、49%,較前5年65%、55%下降,若家庭自費新藥成常態,經濟弱勢恐無法獲得較佳治療,違背健保不讓患者「因病而貧」初衷。

新藥基金未解困境 病友團體提建議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肯定政府成立新藥基金,可惜未解決病人困境。目前癌友用藥缺口不限於完成2期臨床試驗、療效待證明的藥品,許多完成3期臨床試驗的藥品,健保考量財務衝擊太大,給付範圍較食藥署核准的適應症限縮,高達7成適用對象無法涵蓋在健保保護傘中,飽受龐大自費壓力之苦,呼籲政府優先考量支付已被認證成效的藥品,若非基金預設給付範圍,可提高新藥預算。

「台灣病人沒有被以最好的方式照顧!」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指出,健保給付藥品遠遠落後國際標準治療指引,病友團體推動新藥基金就是期待加速給付患者迫切需求、通過3期臨床試驗的藥品,現卻以2期臨床試驗、療效不明藥品為主,與原本訴求不同。

劉桓睿指出,政府認為完成3期臨床試驗、取得藥證的新藥給付,就回歸健保一般新醫療科技經費,但「若可以這樣,又何必倡議新藥基金?」

蔡麗娟也強調,健保應加速給付與國際標準治療指引落差的用藥,才切合癌友需求,並確保台灣不會因療程未與國際接軌而被排除在跨國臨床試驗外,避免衝擊醫療產業競爭力。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坦言,台灣治療不及國際,以免疫治療為例,國外肺癌2、3期可用,國內連4期病人都未滿足。健保給付宜以取得藥證品項優先,再處理臨床試驗只到2期藥品,合法性比較對。

衛福部回應 「推動新藥基金是確定方向」

在這場總統選戰攻防焦點中,藍綠陣營也均將百億癌藥基金列為醫療重點政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更拋出2030年國人癌症死亡數減少1/3的目標。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指出,賴清德提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政策,對僅經過第2期臨床試驗藥品,或部分雖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的藥品、但對健保財務衝擊較大者,先以癌症新藥基金予以支付2至3年,同時蒐集療效與財務評估,透過真實世界資料科學評估,決定最終是否納入健保給付。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利貞則指出,侯友宜的「5箭優先」也強調「優先推動高風險癌症預防」,主張跨部會、協力推動「國家級慢性病預防與健康管理計畫」,放寬5癌篩檢適用範圍及降低乳癌、大腸癌篩檢年齡等。

對於政府目前規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推動新藥基金是確定方向,只是長期穩定財源待確認,希望建立可負擔系統,以評估急迫性優先,若已取得藥證但有其他治療選擇,就以平行審查加速健保核准程序,但他坦言現階段仍是邊做邊修正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