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原民健康平權 國衛院「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揭牌

2023/12/29 15:03

落實原住民族健康平權,國家衛生研究院「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今(29)日揭牌成立。(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落實原住民族健康平權,國家衛生研究院「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今(29)日揭牌成立,計畫以二年時間完成中心長期發展和運作模式規劃,協助原住民族健康提升與改善政策,以達成增進國民健康福祉的目標。

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擁有豐富的文化和傳統知識,然而長期以來,其健康和福利方面面臨著獨特的挑戰。衛生福利部自2017年起著手「原住民族健康法」籌備工作,經立法院朝野黨團、公私團體及行政部門共同努力下,「原住民族健康法」於今年5月26日由立法院完成三讀、同年6月21日總統公布施行,是我國落實原住民族健康平權、改善醫療照護不平等的重要里程碑。

隨著法案通過,衛福部依法優先籌組「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作為原住民族跨部會事務與權責事項的協調平台,並補助經費支持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今天由立委伍麗華、陳瑩、吳玉琴、廖國棟及衛福部長薛瑞元、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等人揭牌。

衛福部補助經費支持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今天由立委伍麗華、陳瑩、吳玉琴、廖國棟及衛福部長薛瑞元、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等人揭牌。 (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由國際糖尿病專家、現任國衛院副院長許惠恒擔任中心主任。許惠恒表示,中心未來將是個科學與人文兼具的研議平台,並與原住民族社群緊密合作,隨時聽取原住民族的心聲,確保各項議題的討論和研議過程能符合原住民族的真意;中心也將扮演原住民族與政府的溝通橋樑,真實反映原住民族的健康需求與現況,協助政府規劃精進方案,從而提升原住民族整體健康和生活品質,實踐原住民族在健康領域的平權參與及全體國民的健康共榮。

國衛院表示,為兼顧醫藥衛生專業性和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中心未來將優先集結具原住民身份的專家學者,與原住民族委員會、衛福部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等代表,以及原住民學會、團體和實務工作者等,與國衛院既有各領域專業研究人員共同合作,計畫以二年時間完成中心長期發展和運作模式規劃。

國衛院指出,第一年預計優先完成中心發展目標和組織運作的整體規劃,並啟動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系統規劃;第二年則期望完成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系統,並結合原住民族實際需求,研議原住民族健康相關優先探討議題。中心初期將以健康和醫療照護議題探討為主,在逐步擴充人文及社會方面的資料庫及大數據分析後,未來期能將議題探討範疇擴展至社會福利領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