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新藥納健保 「健康政策與醫療科技評估中心」啟動

2023/12/27 19:14

健康政策與醫療科技評估中心舉行啟動典禮,衛福部長薛瑞元(左3)也出席。(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明年健保總額擴大新醫療科技給付達70億元,並籌備成立健康政策與醫療科技評估中心(CHPTA),今(27日)舉行啟動典禮,明年元旦開始運作,預計未來新藥取得食藥署藥品許可證後,最快半年內完成健保給付審核作業,費時只要現在的一半,大幅縮短病友等待用藥時間。

新醫療科技發展快速,病友團體長期苦訴新藥自費壓力沉重,以癌藥為例,納入健保給付平均要等上787天。

「目前健保制度需要『很多小翻修』」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為了突破不少新藥存在臨床試驗個案數少且價格昂貴的問題,今年針對尚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成效不確定等符合特定需求的新藥,採用暫時性支付觀察2年,並與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簽署合作,可綜合參考雙方相關藥品數據,再決定是否正式納入健保,「這樣子新藥才會有機會上來,才能讓更多人使用」。台灣是NICE繼澳洲、加拿大後,第3個簽署合作的國家。

健保署長石崇良指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新增與擴充給付生效的新藥已超過55項,還有近10項藥品已通過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核准納保,將陸續於明年1、2月生效,但仍有30、40種新藥等待審查中。

石崇良說明,為了再加速新藥評估給付作業流程,與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合作進一步成立CHPTA,明年經費近2億元,醫療科技評估人力將由現行67人增至110人,預估可縮短新藥納保時程,從藥廠向食藥署申請藥證到取得健保支付的時間,最短可望1年半完成。

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林時宜指出,若以新藥已取得食藥署藥證的時間為基準,一般常規新藥可望再花10個月就可完成健保是否給付審核,較現行12.5個月短,若符合經食藥署查驗登記審查認定優先審查、加速核准、小兒或少數嚴重疾病藥品等適用於平行送審的特定藥品,更可縮短至6個月。

石崇良並指出,目前CHPTA是專責辦公室形式,中長期將以成為行政法人立法為目標,有助於人才培育與留用及可適度授權提升作業效率,力拼明年草案送到立法院,2025年通過立法,表定目標2028年成立,但希望提前至2026年達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