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熱愛園藝手長期受力 拇指基底關節炎爬上身

2023/12/05 17:23

拇指基底關節炎X光影像。(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0歲的秀珠活躍且熱愛園藝,擅長種美麗花朵和茂盛盆栽,近幾個月她的手部出現一些異常,每當拿起鉆孔機或鏟子時,拇指基部會劇烈疼痛,連在夜間也感到僵硬不適。這種疼痛讓她日常園藝工作變得困難,也難做其他熱愛活動,她到成大醫院骨科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手部(拇指)基底關節炎」。

成醫骨科部腕關節專科楊岱樺醫師表示,手部基底關節是位於拇指底部的掌指關節,負責支撐並允許手部進行各種活動,例如:握持、擰轉和挖掘等。手部基底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主要影響手部拇指基底關節的健康,又稱為拇指基底關節炎。

這種退化性關節炎的特點是關節軟骨逐漸磨損,導致疼痛、僵硬和功能受限,主要發生在成年人、尤其是40歲以上,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年齡、基因遺傳、手部長期受力和過去手部創傷等因素都可能增加發病風險。

楊岱樺說明,手部基底關節炎的治療目標是緩解疼痛、改善手部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治療方法包括:

1.休息:避免長時間使用手部做重複性活動,讓手部得到充分休息,若出現明顯疼痛和腫脹,可使用冷療法減輕症狀。

2.藥物治療:消炎藥和止痛藥,可暫時緩解疼痛和減輕發炎;

3.物理治療:通過物理治療師指導的運動和手部伸展運動,可以增強手部肌肉,改善靈活性;

4.拇指加強型護具:戴護具可以固定手部基底關節,減少關節的壓力;

5.關節注射:特定情況下,會建議關節注射類固醇,減輕疼痛與發炎;

6.手術:在嚴重病例中,手術可能是1個選項,如重建關節或關節融合。

楊岱樺說,臨床上為確定診斷以確保適切的治療方案,手部基底關節炎需與其他手部相關疾病做鑑別診斷,包括有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滑膜囊腫、肌腱炎。對於手部基底關節炎的患者來說,提醒早期診斷和治療至關重要。

成大醫院骨科醫師楊岱樺。(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