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期「鐵氟龍」遇高溫釋致癌物 招名威列4點要換鍋

2023/12/07 19:21

專家提醒,早期不沾鍋會在高溫下,分解出致癌物質,可能會危害健康,因此若注意不沾鍋變形,或是塗層有嚴重變色、划痕時,建議立刻汰換;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時關注食品農藥問題之餘,也應注意鍋具的汰換,避免化學物質影響健康!毒理專家招名威提醒,目前還不確定新製的鐵氟龍不沾鍋會不會釋出致癌物,但早期製品會在高溫下,分解出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等物質,長期殘留在體內,可能會危害健康,若是不沾鍋出現變形,或是塗層有嚴重變色、划痕,以及不沾塗層剝落現象時,建議立刻汰換,減少攝取致癌物風險。

PFAS被稱為「永遠的化學品」

關於全氟、多氟烷基物質,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分享,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er/Poly fluoro alkyl substances, PFAS)種類非常多,大概有4700種以上的含氟化合物,其中包括鐵氟龍不沾鍋加熱所釋出的PFOA、PFOS等致癌物。

其中PFAS之所以會被全球毒理學家討論,招名威進一步解釋,因為該類物質會留存於體內數月或數年,在環境中分解速度緩慢,甚至可能不會分解,可能在日常飲用水、灰塵或人體血液中被檢測到,因此被稱為「永遠的化學品」。

招名威提到,美國有毒物質和疾病登記處(ATSDR)在2018年PFAS毒理學概況就顯示,如果血液中的PFAS較高,可能會降低疫苗對身體的保護反應。

購買不沾鍋確認3檢驗報告

至於不沾鍋可能會釋出的PFOA,招名威指出,也有文獻說明PFOA不利於人體健康、環境的隱憂,因此2013年杜邦公司已不再使用該成分製作鐵氟龍,並在2015年完全停止PFOA成分生產。不過他提醒,PFOA的鐵氟龍仍有可能透過其他國家或公司進行製造,當然,黑心廠商也不是不可能再繼續製造,因此建議在購買不沾鍋時,最好確認有「無PFAS、PFOA、PFOS」的檢驗報告。

至於「不沾鍋塗層毒素」多久才會排出人體?招名威引述美國CDC的資料指出,一些PFAS會長期留在體內,其代謝所需時間如下:

●PFOS(全氟辛磺酸):3.3~27年,已於1980年代被禁用。

●PFOA(全氟辛酸):2.1~10.1年,已於2015年起禁用。

若發現不沾鍋塗層脫落時,招名威提醒,觀察塗層表面已有剝落、明顯刮痕、變色、不正常凹凸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丟棄,即使只有一、兩道輕微刮痕,也建議立刻汰換,減少可能吸入、攝取致癌物的風險。

●不沾鍋變形。

●塗層嚴重變色。

●塗層表面有划痕。

●不粘塗層剝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