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9歲男長短腳膝關節退化 羅莎手術置換膝關節人生變彩色

2023/12/01 18:06

59歲柯先生接受羅莎機器人手臂輔助進行置換雙側人工膝關節,長短腳也治好了。(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59歲柯先生因為長短腳導致膝關節嚴重退化,經到聖馬爾定醫院求診,接受羅莎機器人手臂輔助,進行置換雙側人工膝關節,連帶將側翻彎取的左腳拉直,讓他能正常行走,直呼人生宛如從黑白變彩色。

擔任聯結車司機的柯先生17歲因一場車禍,當時被家人帶到國術館「喬骨」,復原後變成長短腳,兩腳相差超過3公分,行走時跛腳、兩腳還會互相碰撞,連長褲都要量身訂做,此外,因長時間以較長的右腳為重心,左腳逐漸萎縮側彎,引發嚴重退化性關節炎,下車時常疼痛吃力,走一小段路就需要休息,曾吃藥止痛、打玻尿酸針劑都沒有效果。

聖馬爾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黃立人表示,借助羅莎機器人手臂系統,能精準算出病人的重心軸線,定位軟組織平衡,同時置換雙腳人工膝關節,不必像傳統手術要分兩階段進行,傷口小、流血少,柯先生手術隔天就能下床,第三天開始練習從病房走到護理站,走路復健,兩週後傷口拆線就不用再回診。

羅莎手術不僅消除柯先生退化性關節炎的僵硬及疼痛,還治癒困擾他42年的長短腳,如今雙腳一樣長,柯先生開心地說,之前因行動不便無法出國,接下來要帶太太到處走,看不一樣的世界。

柯先生(右)接受羅莎手術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及長短;左為聖馬爾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黃立人。(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