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拇指基底關節炎」劇痛多年 3次微創手術重獲靈活手指

2023/11/23 15:41

放射科主任徐庸表示,「動脈灌注微血管清除術」尚可用來治療包括手指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肌腱炎、拇指外翻、網球肘、媽媽手等。(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1歲何姓老婦,從事縫紉工作,因長時間使用手指,多年來飽受拇指運動僵硬及根部疼痛之苦,她至衛福部苗栗醫院門診就醫, 診斷為拇指基底退化性關節炎,經接受3次「動脈灌注微血管清除術」治療後,疼痛大幅減輕,手指靈活度也顯著提升。

苗栗醫院放射科主任徐庸表示,拇指基底關節位於大拇指接近腕部的位置,負責許多手部張握的動作,是手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處,特別常見於需要大量手部工作的中年婦女。不過,現代手機普及,許多人習慣使用大拇指滑動屏幕,這也使拇指基底關節炎的發生率上升。

徐庸說明,治療拇指基底關節炎的方法包括復健、消炎止痛藥、局部注射和手術,可以與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此個案何姓老婦經超音波和X光檢查,顯示其拇指基底關節已明顯退化和變形,診斷為拇指基底退化性關節炎,已經屬於退化的後期,在治療前,她的疼痛指數高達7分(最高為10分),經過3次「動脈灌注微血管清除術」治療後,疼痛指數已大幅降至1分。

徐庸指出,「動脈灌注微血管清除術」尚可用來治療包括手指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肌腱炎、拇指外翻、網球肘、媽媽手等,為門診即可完成的微創治療,患者通常可以在治療後很快感受到疼痛減輕的效果,而且和注射類固醇不同是可以多次治療以達到長期的疼痛緩解,也可以搭配不同的治療來做個人化調整,以達最佳治療效果。

放射科主任徐庸醫師透過X光影像,指出患者右手拇指基底關節已明顯退化和變形。(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