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劇族留意!躺床滑手機後突疼痛 原來是枕神經疼痛

2023/11/02 13:29

低頭划手機已成許多民眾日常,圖為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滑手機、追劇已成許多民眾生活中的一環,不過一位男子某次躺在床上滑手機,突然頸後傳來疼痛,酸麻感更蔓延至頭部,肩膀與手腳也感麻木。醫師表示,長期不良姿勢可能引發枕神經疼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高瑛說明,枕神經疼痛是指枕神經受夾擠導致神經痛症狀,疼痛多半是後腦接近上頸線的地方有一個激痛點,按壓會引起放射狀頭痛,從後腦勺延伸至頭頂、側面、甚至眼睛後方。外傷、神經腫瘤、頭頸椎關節移位或發炎等都可能引起枕神經疼痛。

枕神經疼痛主因是「長時間固定姿勢」,導致頸部肌肉僵硬引起疼痛,部分民眾可能因為長期仰頭工作、或喜歡在床上看書、追劇,長時間保持不良的頭部姿勢,導致疼痛。

高瑛說,部分患者可能自己吃藥或忍耐一段時間,當疼痛持續較長,並影響生活品質時,會尋求專業幫助。偶發性枕神經疼痛,有機會以藥物緩解,若症狀持續或程度增加,若合併手腳麻木等其他神經學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排除其他嚴重神經病變。

枕神經疼痛可採用藥物、物理治療等,病患可嘗試頸部下壓或側拉運動等頸部伸展;若症狀嚴重可以考慮經皮注射類固醇以達疼痛緩解目的。少數病人由於疼痛經保守治療未見改善,或是外傷導致的枕神經疼痛,可能需要手術減壓枕神經。

高瑛提醒,不論是追劇或是工作,要避免過度前彎或後仰,看電腦平板每30分鐘建議稍作伸展及活動維持肌肉血液循環,若注視過小螢幕太久,可能引起頸部與眼部肌肉僵硬。若頸痛症狀嚴重,可考慮短期使用頸圈緩解頸部僵硬及肌肉發炎狀況。要徹底解決枕神經疼痛,仍要依靠有自覺調整不正確的身體姿勢、改變生活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