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劇窩沙發!5旬婦肌無力 物理治療師教3招沙發運動

2023/10/19 12:32

年長者若長時間久坐、肌肉活動量減少,容易導致下肢肌力衰退。(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55歲林姓婦人退休後長時間過在家,每天沉迷追劇,把看電視當休閒娛樂,有天從沙發上起身時竟感覺下肢沒力,整個人跌坐回沙發,驚嚇之餘連忙就醫,醫師診斷她是肌力衰退所致。物理治療師趙尹菁因此示範3式訓練下肢及臀部肌肉的運動,可維持肌力並減緩肌力衰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趙尹菁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肌力會加速退化,尤其年長者因長時間久坐、肌肉活動量減少,更容易導致下肢肌力衰退。雖然肌力衰退看起來對身體沒什麼影響,但若忽視不理會,會促使高齡者的肌肉、心肺適能下降,下肢肌力的流失也會降低高齡者獨自生活能力,還會增加跌倒的風險。

中老年人若想避免肌力衰退,趙尹菁建議,可以做適度的阻力訓練,有助於減缓高齡者下肢肌力的衰退。長時間、漸增進式型態的阻力訓練,能降低肌肉損傷與酸痛情形,示範3式可在椅子及沙發上訓練的運動。

第1式「勾腳墊腳」:坐姿,雙腳與肩同寬,做勾腳後翹腳尖的動作。可訓練小腿前側及後側。1組做30秒,做3-5組。

第1式「勾腳墊腳」,坐姿,雙腳與肩同寬,做勾腳後翹腳尖的動作。可訓練小腿前側及後側。1組做30秒,做3-5組。(記者許麗娟攝)

第2式「前側直抬腿」:平躺,一腳彎曲維持平衡,另一腳直膝抬起,雙腳輪流,可以適度使用彈力帶增加阻力。可訓練大腿前側。1組做15-30下,做3-5組。

第2式「前側直抬腿」,平躺,一腳彎曲維持平衡,另一腳直膝抬起,雙腳輪流,可以適度使用彈力帶增加阻力。可訓練大腿前側。1組做15-30下,做3-5組。(記者許麗娟攝)

第3式「蚌殼式」:側躺,髖關節彎曲45度,接著把上方膝蓋打開,過程中身體和骨盆保持中立,不能往後倒,打開到底後再慢慢回來。可以適度使用彈力帶增加阻力。可訓練臀中肌。1組做15-30下,做3-5組。

第3式「蚌殼式」,側躺,髖關節彎曲45度,接著把上方膝蓋打開,過程中身體和骨盆保持中立,不能往後倒,打開到底後再慢慢回來。可以適度使用彈力帶增加阻力。可訓練臀中肌。1組做15-30下,做3-5組。(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