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汽機車多車禍創傷多 醫:治骨折須把握3原則

2023/09/26 17:06

郭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洪柏聖指對骨折的治療,傷患要把握3原則。(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2歲李先生清晨騎機車,一時分神騎到與對向汽車對撞,雙手腕及左大腿骨折變形,急診發現是雙側遠端橈骨骨折與左側股骨幹骨折,無其他外傷,醫師即為其進行開放性復位固定手術,術後患肢接受不同階段的復健,在受傷後5個月就恢復原本工作能力。

郭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洪柏聖表示,我國城市道路擁擠、大量汽機車上路,各式車禍創傷層出不窮,其中以骨折為大宗;老年人不慎跌倒也易骨折,對骨折治療,需把握適當復位與固定完整保護,補充營養幫助癒合,以及適度復健、回復功能3大原則。

適當復位與固定

洪柏聖說,骨折治療大致分為閉鎖式與開放性復位固定,少數狀況使用閉鎖式,大部分會打開傷口進行骨折復位固定,並使用骨板或骨釘固定患處,另也可使用一些填充物幫助骨折癒合,如:合成人工骨、去礦化骨基質(DBM)等,都需參考專科醫師建議選擇適當手術方式。

車禍手腕骨折移位(左圖)的22歲李先生,經復位手術治療、手腕骨折已復位(右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完整保護 補充營養幫助癒合

手術後須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護具或輔具保護患肢並用以日常移動,不可大意提早除去護具或下肢負重,否則易使患處2度受傷。

鈣質與蛋白質為骨頭生成及傷口癒合需要的重要成分,須適度補充含鈣質(如奶類起司或芝麻)和蛋白質(蛋類及肉類)食物。此外,礦物質、維生素也須均衡攝取,磷、鉀、維生素C及維生素K等皆為骨骼生長過程必須之物質;五穀雜糧與各類蔬果也要均衡攝取。

適度復健 回復功能

洪柏聖說明,患肢初步治療(手術或護具保護)後,立即做復健治療,可減少患處水腫、關節沾黏與降低疼痛。待骨痂初步生成後,可開始進行被動性運動及等長收縮運動(isometric exercise),使關節保持靈活避免攣縮,繼而開始主動性運動及等張收縮運動(isotonic exercise)以訓練肌肉力量,漸漸回復往日肢體功能。

車禍左大腿骨折嚴重移位(左圖)的22歲李先生,經復位手術治療、腿部骨折復位(右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