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溫差變化大! 醫推4招防中風

2023/09/27 06:15

醫師表示,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的食物,像是秋天盛產的茄子等食物,都是能有效保護大腦跟血管的食物,進而減少中風的可能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是天氣變化萬千的季節,因此也是中風風險高峰期。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尤其台灣現在幾乎家家有年過65歲的長者,更增添中風的危險性。因此建議日常飲食多吃秋日蔬果,如牛蒡、洋蔥、茄子等;以及適度運動、外出以採取洋蔥式穿搭、定期監測血壓血糖,來降低風險。

1.多吃秋日蔬果: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的食物,像是秋天盛產的牛蒡、洋蔥、茄子等食物,都是能有效保護大腦跟血管的食物,進而減少中風的可能性。

2.適度運動:運動可以提升心血管彈性強度,體重減輕同時也降低心血管負荷,這些都是最有效的預防。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每週進行數次,亦有助於維持良好體態。

3.記得保暖:秋天是氣溫變化大的季節,室內室外或是早晚溫差,甚至可到10度。中午熱到只剩短袖短褲,晚上就要穿大外套。劇烈的氣溫變化,也容易導致腦血管收縮擴張劇烈,增加中風的風險,建議可採取洋蔥式穿搭,然後根據體感溫度決定穿或脫衣服。

4.監測血壓血糖:這不只是秋天,一年四季都要注意。最好每天都監測血壓、血糖,一有異常狀況,盡速尋求醫療協助。

掌握微笑、舉手、說你好3口訣

依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國人第4號殺手,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另,據國健署2002-2017年研究顯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1.72、1.43、1.36倍,顯示三高會增加發生腦中風機率。腦中風不僅容易導致失能的後遺症,也會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的沈重負擔,更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國健署提醒,為協助民眾快速辨識腦中風徵兆,可透過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當身邊有人不舒服時,可請他(她)做以下3動作,如出現以上任一症狀,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微笑: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

●舉手: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

●說你好:是否說話不清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