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踏青不只注意毒菇 招名威點1原因:路邊植物也別隨便碰

2023/09/19 18:01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踏青不只要注意野菇,因為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誤判,也很容易造成民眾誤食的機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連假將至,不少民眾會把握休假日到戶外踏青,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日前刊文提醒「預防食品中毒,路邊野菇不要採」,毒理專家招名威認為不夠,應要擴大為「路邊的任何植物都不要採」才對,因為部分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誤判,很容易提高民眾誤食的機率。

招名威在臉書專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縱使有很多衛教資訊不斷宣導,還是會有民眾到戶外踏青時去採野菇。顏色越鮮豔的野菇,毒性越高,但也有某些具毒性的野菇,外觀上與可食用菇類幾乎一模一樣,難以分辨,且多數導致中毒的菇類,這些毒素並不能透過加熱、冷凍或是其他加工方式去除,中毒了也很難解。

此外,招名威表示,踏青路邊會看到的「食材」又不是只有野菇而已,還有可能會是野菜、姑婆芋、豆莢類食材或是野果。姑且不論那些吃了就會有立即毒性的食材,民眾怎麼知道其他的來源是乾淨的?一般種植的過程中,會在意很多細節,比如說土壤的品質,先不管它營養成分多不多,但它如果在路邊,那會不會有重金屬殘留或者是它的水源是否乾淨,有沒有不當的化學物排放,都沒有人去把關的情況下「你敢採來吃?」

招名威強調,真的不一定是天然的尚好,天然毒素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不是因食物遭微生物或化學物質汙染,而是植物本身就含有毒素。它們常見引起的中毒症狀,包含神經麻痺、噁心、嘔吐、頭痛、腹瀉等現象;嚴重時,還會感覺麻痺、血壓下降、肌肉鬆弛,甚至引發呼吸停止而造成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