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哀「紅便」野! 醫:伴隨疼痛要小心

2023/08/31 08:45

黃郁純指出,若大便呈現紅色,有可能是食物染色,不一定是血便,若有伴隨疼痛需留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排便時會觀察大便顏色,出現紅色就會開始緊張、擔心是不是血便。對此,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有可能是食物染色,不一定是血便,若有伴隨疼痛需留心。常見6個紅便因素,包含色素與食物染色、痔瘡、肛裂、瘻管、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瘜肉。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正常排便為咖啡色、偏向土黃色,與膽紅素有關,膽紅素是紅血球分解後形成的色素,可以想像成衰老的紅血球凋零後與蛋白結合,再儲存膽汁排出,正常顏色是黃色或綠色,因此直接影響了糞便顏色。若是出現紅色糞便,應與下列6因素有關:

●色素與食物染色:要區分是血液,還是飲食中攝取到的紅色色素,關鍵在於「疼痛」,糞便會在食用後短暫發生顏色變化,如沒有消化的辣椒,椒红素通常不到8個小時後就會反應在排便上。此外,富含「甜菜紅素」的火龍果、甜菜根與仙人掌果、櫻桃、西瓜、蕃茄也會,甚至是食用色素、紅凝膠、鐵劑等也會讓便便染色,但通常不會伴隨疼痛感。

●痔瘡:痔瘡本是靜脈曲張的一種,通常伴隨異物感,有可能會感到直腸疼痛,尤其是在上廁所期間或之後。或許還會注意到,肛門內有腫塊、腫脹與便秘等症狀。

●肛裂:任何人都可能患有,肛管內壁(肛門前直腸的最後部分)的撕裂或潰瘍(疼痛),包含性行為、長期腹瀉、便秘或者分娩引起的便秘,導致摩擦,造成肛門口黏膜有撕裂傷。刺痛感最重,且異物感不明顯。

●瘻管:肛門瘻管是指肛門與皮膚相通所形成的隧道,起因是肛門旁皮膚出現沒有自行癒合的傷口,發炎形成肛門膿瘍,可能由感染、創傷、腺體阻塞、性傳播感染等原因引起,特點在於除了血便還會有膿血流出。

●發炎性腸道疾病:最常見為潰瘍性結腸炎,俗稱大腸炎,為慢性、非感染性的腸道疾病,患者以男性居多,確切致病原因繁多,恐與遺傳、免疫力降低、情緒與吸菸有關。症狀為大腸黏膜反覆發炎、潰瘍與疼痛,病徵為反覆腹瀉、稀便夾雜血液、黏液。

●大腸瘜肉:主要是大腸壁的細胞腫塊擠壓發炎所致,假如便便呈現粉色、淡紅色須注意,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測,因為腸息肉未切除,將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