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好就痛風恐是「這情形」! 中醫點名4種人要注意

2023/07/01 15:51

中醫師表示,不是吃太多、太好就變痛風,而是高尿酸已經在身體長達數年,吃大餐只是一個引爆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有痛風的困擾,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原因主要是尿酸的結晶積在關節,有時發病還會被人被笑說「是不是昨天吃太好?」對此,中醫師李俊儀表示,其實吃或喝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所形成的尿酸,僅佔身體總量的約20%。因此,不是吃太多、太好就變痛風,而是高尿酸已經在身體長達數年,吃大餐只是一個引爆點。他特別提醒,愛吃美食、肥胖、愛喝酒及生活作息有問題的人易有高尿酸,要特別注意。

李俊儀在「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針對痛風及尿酸進行解釋,尿酸排出體外主要是經由腎臟,以尿液的方式約佔2/3,經由汗腺和排便佔了1/3。而尿酸可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

●內源性:身體的細胞衰亡後,分解代謝後會產生嘌呤,嘌呤經由肝臟處理便會行成尿酸,大概佔身體的80%。

●外源性:我們吃進去,喝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所形成的尿酸,約佔身體總量的20%。

但吃進去的食物才佔了20%,那為什麼每次吃大餐後就容易引發痛風?李俊儀說,血液中尿酸升高的原因,包含:尿酸生成變多及排泄變少。正常的身體尿酸濃度是屬於動態平衡,血液中平均尿酸值約為7.0mg/dl,人體每天約產生700至750mg,排出也約700至750mg。

高尿酸多長期狀態 大餐只是引爆點

因此,李俊儀提到,若出現吃多排少的情形,像是:嘌玲類的食物攝取過多,尿酸平衡被打破,就容易使血液中尿酸值變高;或是腎臟功能有問題,不能正常排出尿酸,尿酸就會在身體裡越積越多,最後形成結晶導致痛風。因此,不是吃太多、吃太好就變痛風,而是高尿酸已經在身體長達數年,吃大餐只是一個引爆點。

中醫師提醒,肥胖的人易有高尿酸;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高尿酸不等於痛風 4種人要注意

但李俊儀強調,高尿酸不等於痛風,因痛風是需要形成尿酸鹽結晶,引發關節紅腫熱痛,大多數人都還在尿酸偏高的階段,不過尿酸結晶堆積會傷害腎臟、心臟,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尿酸高的人,也容易會有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的原因。至於哪些人容易有高尿酸,包含:愛吃美食、肥胖、愛喝酒及生活作息有問題的人。

最後,李俊儀提醒,現代人工作常加班熬夜、吃消夜,飯店吃到飽常常一位難求、啤酒燒烤樣樣來、台灣100個人就有2位有痛風,超過10個人有高尿酸體質,而有高尿酸問題的人往往也都有三高,這新「四高」就是現代心臟病、腎臟病的基石,只要台灣人這四高無法改善,就無法擺脫心臟病、腎臟病的大國稱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