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長者肌少與衰弱症候群 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

2023/06/27 16:18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人員在名間鄉「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中,指導社區長輩們正確使用運動器材。(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是全國第3老縣市,加上近年來肌少症與衰弱症都被認為是老年病症候群的表現,也都和肌肉骨骼系統的老化相關,今日竹山秀傳醫院(簡稱竹秀醫院)特別在名間鄉舉辦「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儀式,透過國家考試合格的教師級復健團隊,搭配符合醫療認證的儀器,讓社區長輩有規律又安全的運動、訓練肌力,進而達到預防肌少、衰弱的目的。

據內政部截至去年9月統計,南投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為9萬5718人(占全縣總人口19.94%),老化程度居全國第3名,其中名間鄉65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7569人(占全鄉總人口21.1%),已進入超高齡社會,可以想見肌少症和衰弱症相關問題將是個無法忽視的威脅,尤其這2種疾病在生理上並沒有特別不適,與一般正常老化十分相似,更容易讓長者輕忽。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人員在名間鄉「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中,指導社區長輩們正確使用運動器材。(記者謝介裕攝)

今日竹山秀傳醫院特別於名間鄉濁水社區為「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舉辦揭牌啟用儀式,衛生局長陳南松、名間鄉長陳翰立、代表會主席吳金樹及議員張婉慈、簡千翔等人,也都到場表達對長輩們的關心。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指出,配置在該俱樂部的醫院復健團隊全部都領有國家考試合格的證照,並搭配6台符合動力系統歐規醫療認證的上、下肢等速肌力訓練器材,以及垂直律動儀等環狀運動系統,讓長輩們藉由運動過程機器的速度維持固定,每個循環約做10至15分鐘,以刺激神經中的肌肉活化與連結,讓長輩們在沒有運動傷害顧慮下,有效地提升肌肉力量,預防肌少症與衰弱症發生。

竹秀醫院從14年前發展遠距照護開始延伸到長期照護,近年推動社區失智共照據點、長照醫事C據點,結合延緩失能、失智模組方案、運動i台灣的社區高齡體適能促進班,最後再與院內延緩失能之高齡友善照護連結,也讓醫院守護社區民眾健康的職責能更加落實。

南投縣名間鄉長陳翰立(左3)等人,參與竹山秀傳醫院「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儀式後,一起開心合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在「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揭牌啟用後,鼓勵社區長輩們能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