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吃粽子宜節制 腸胃科醫師呼籲健康吃

2023/06/20 10:59

許多民眾端午節應景包粽子。(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端午節即將來到,又到了要吃粽子的時節,大家現在會親自動手包粽的愈來愈少了,也因應外購的需求,最近幾年各家廠商推陳出新,許多特殊口味問世,讓民眾選擇更多元,但粽子吃完後,醫院腸胃科掛號患者增加,醫師建議端午節吃粽子,宜有所節制。

豐原醫院腸胃科醫師王柏政表示,目前粽子多數以糯米製成且配料油膩,建議患者如有消化道潰瘍、逆流性食道炎或膽結石者,儘量在白天食用,晚餐之後的時間,盡量不吃粽子。應選擇水煮、清淡、少油的粽子,以醫學功能性角度來說,糯米蛋白大、黏性高,並不適合人體,進入腸道後易因消化不完全而引發腸漏症或過敏。有些人本身腸胃機能障礙,腸胃神經敏感或蠕動不協調,特別容易消化不良或引發急性腸胃炎。

另外,粽子的高脂肪、高鹽份,會使得消化變慢,刺激更多胃酸分泌,不利逆流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患者,也容易加速膽囊收縮,容易導致膽結石患者膽囊發炎,而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而言也是雪上加霜,宜有所節制。

豐原醫院營養師張淑涵呼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一餐最多吃1顆粽子就好,減少使用沾醬並於同一餐搭配蔬菜水果一起食用,不僅能幫助消化還能減輕腸胃負擔。或是混入一些主食例如南瓜、地瓜、栗子等原型食物的粽子,或者亦可選擇購買部分糯米以五穀米、黑米、薏仁等全穀雜糧類取代的粽子,透過其高纖維來幫助消化,也可減少糯米的攝取,能降低腸胃道消化的壓力。

豐原醫院腸胃科王柏政醫師(左)、張淑涵營養師,建議端午節吃粽子,宜有所節制。(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