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好熱使用清涼劑? 食藥署:含有「這2成分」能降溫

2023/06/18 10:41

食藥署指出,含有冬綠油及薄荷醇成分的清涼劑,有助於降低皮膚溫度;情境照。(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好炎熱,有些民眾會選擇清涼劑來消暑,但真的有助降溫嗎?對此,食藥署指出,市售清涼劑多是添加冬綠油、薄荷醇或樟腦等成分,能夠刺激人體感覺受器,將訊號傳遞至大腦,進而產生涼爽的感覺。其中,冬綠油及薄荷醇有助於降低皮膚溫度,但樟腦則建議用於緩解皮膚紅腫及灼熱。

市售清涼劑多是添加冬綠油、薄荷醇或樟腦等成分。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表示,這些成分對皮膚血管的影響略有不同,冬綠油及薄荷醇能夠促使局部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有助於降低皮膚溫度。

至於樟腦,食藥署建議,樟腦用於皮膚則會使血管收縮,減少血流量,通常用於緩解皮膚紅腫、灼熱。因此,若希望透過清涼劑來幫助降溫,應選擇含冬綠油或薄荷醇成分的產品較為合適。

最後,食藥署提醒,使用清涼劑並不是中暑時的首要處理方法,及時透過冷水擦拭皮膚,其實就能夠有效幫助降低體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