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精準醫療 新竹臺大分院與清大發表合作研究成果

2023/06/15 13:51

新竹臺大分院於與清華大學雙邊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今天由該分院副院長黃國晉(右起)、清大副研發長胡尚秀共同主持。(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臺大分院跟國立清華大學合作探討學術研究與臨床應用發展,以提升治療上的精準度。

今天正式在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由該院黃國晉副院長率內科部、外科部、耳鼻喉部、眼科部、醫學研究部等主治醫師,與清大共同發表計畫成果。

新竹臺大分院表示,他們今天一口氣呈現了「以分子動力模擬及基因轉殖鼠實驗建立GJB2 基因變異致病性之預測平台」、「開發具生物可降解性及導電性之薄膜應用於調控神經幹細胞生長分化」、「Foxm1 於巨噬細胞在器官纖維化之角色」以及「開發功能性多酚碳化奈米聚合物於眼睛新生血管治療應用」、「傷口組織生物膜及細菌學探討:以局部及全身性發炎生物標誌改良傷口生物膜快速檢測試片」、「探討於支氣管鏡檢查時利用人工智慧協助判讀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之合適性」等多項成果。

其中「GJB2基因變異致病性之預測平台」針對兒童聽損的臨床問題,這對語言發展、學童的課業與社會適應能力有不容忽視的影響。

院方表示,多數聽損原因與基因遺傳有關。在已知的超過200個以上的聽損基因中,GJB2基因變異是導致兒童聽損最重要的成因。該分院耳鼻喉科部醫師吳振吉跟清華大學教授楊立威的研究著眼於轉譯醫學上的突破。

GJB2基因變異致病性之預測平台可能有助於應對解讀高通量基因檢測之海量數據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為臨床醫療人員提供另一條可供參考的致病性判讀依據。未來可望將此平台,進一步應用在臨床上之基因診斷及遺傳諮詢,實現精準醫療之目標。

新竹臺大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坐者右1起依序往左)、醫學研究部主任吳振吉、副院長黃國晉,今天和國立清華大學教授黃郁棻(坐者左1起依序往右)、主任陳韻晶、副研發長胡尚秀今天各自代表臨床醫學和學界發表合作的研究成果。(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傷口組織生物膜及細菌學探討」是針對照護重要議題的慢性傷口,又稱「困難未癒傷口」所做的探究。因為細菌所產生的生物膜以及傷口不等程度的發炎狀態,在近幾年的國際研究發現,也是造成傷口慢性化的重要危險因子。該分院外科部醫師吳俞鋒跟清華大學教授鄭兆珉合作致力於探討困難未癒傷口上的細菌生物膜感染、炎性細胞於全身性、局部傷口之含量彼此間之關聯性,以及與傷口預後之影響。期以最小成本、最短檢測時間且及時反應處置,以達傷口快速復原的目標。

至於「探討於支氣管鏡檢查時利用人工智慧協助判讀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合適性」領域,關注肺癌病患的5年生存率仍低於30%的問題。為實現肺癌早期診斷的目標,該分院內科部醫師于鎧綸跟清華大學助理教授柏志結合介入性支氣管鏡的專業知識,與清華大學資工系深度學習領域的專家。利用深度學習算法,透過病人的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區分其良性或惡性特徵,探討使用人工智慧於支氣管鏡超音波影像的可行性。這項研究的結果可為肺癌的早期診斷提供寶貴的幫助,並展示了醫學和人工智慧領域跨界合作的潛力和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